巴菲特2023致股東信讀後感(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分散還是集中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去年(2022)巴菲特致股東信我在讀了之後沒有特別的感想,但2023的致股東信,令人有些想法,於是寫成此文。

今年致股東信的第三段提到這樣的現象。一般認為,人在年輕工作時累積資產,然後到退休時花用。

巴菲特說,他的經驗不同。他發現波克夏的股東,大多是”Once-a-saver, always-a-saver”類型的人。就是說這個人,從生到死,就是一個累積與儲蓄者。他累積資產不是為了在人生後段花用,最後很可能會將這些資產交給慈善機構。

這個說法驗證了我在你很可能會這樣花錢1(The Way You Spend)這篇文章提到的,”Frugality inertia”,節約慣性。一個在工作階段力行節約的人,在退休時,無法轉換成”花費”模式。

因為自身就是無法轉換心態,所以資產大多會交給他人使用。

這到底是好是壞,就看個人選擇。假如你願意做慈善,那當然很好。但假如你累積資產比較是為了自己,那就要留意自己能否跳脫節約慣性。

接下來巴菲特先生提到,在波克夏持有的多家企業中,有一些具備特別卓越的經濟效益,有不少則是不錯,另外有一大群企業只有些許的好處。更有些企業已經消失了。

(原文:Our extensive collection of business currently consists of a few enterprises that have truly extraordinary economics, many that enjoy very good economic characteristics, and a large group that are marginal.Along the way, other business in whihc I have invested have died.)

數量形容詞分別是:A few、 Many、 A large group。

日後回顧證明有卓越成果的是A few。只有一點經濟效益的是A large group。

所以在接下來的段落,巴菲特提到:”Most of my capital-allocation decisions have been no better than so-so.”

“我的資本配置決定,大多只比一般般好一點。”

然後他寫:”Our satisfactory results have been the product of about a dozen truly good decisions.”

“我們令人滿意的成果,是大約十幾個良好決定所帶來的。”

從以上這些敘述,讀者可以知道,巴菲特是投資很多公司,其中大多表現不怎樣。整個波克夏股權投資的良好成果,是由少數幾家股價表現特別好的公司(請注意,是股價,不是股息),所帶來的。

這與部份主動投資者心中的想像不同。有些主動投資者以為,有選股能力,就要好好的挑出幾家公司,然後把它們顧好。

實際狀況是,這個買進決定,未來成果是好或壞,當下是很難預知的。

所有買進的決定都是立足於投資人認為未來會更好的分析或想像上。巴菲特也不例外。每一家他決定買進的公司股票,當時他都是認為未來會有成長、獲利的空間。

但幾十年來回顧的成果是,大多So-so,少數特別傑出。傑出者譬如接下來他提到的Coca Cola跟American Express。有些甚至問題很大,譬如USAir跟Salomon。

所以,巴菲特是持有一個分散的投資組合,然後其中少數公司表現特別好,帶來整體的好成果。

有些人分析巴老,就只看他的成功案例,以及要如何才能挑出這樣的公司。

最好是能”只”挑出這些公司。

就算是巴老本人來挑,他也是挑到許多不怎樣的股票,然後其中才抓到一些表現特優的股票。

而且數學與市場原理也可證實,持股愈少,績效愈差

關於巴老有個常見的說法是像這樣。投資人就像棒球打者,不過好處在於,你不必揮棒也不會被三振。所以你只要挑最好的機會再出手。

沒錯,是等待值得投資的機會再出手。但不要以為好球打出去就是全壘打。

幾十年來,巴老出手打了很多他認為的好球,只有十幾次,變成飛到天上的超級全壘打。

即便是當下看起來很好的機會,打擊出去,未必是好的成果。

巴老的實際經驗與之前提到的Vanguard研究,都證明了分散的必要性。

以為選股能力,就是培養出支支安打的能力。以為只要選少少幾支股票,就有可能大多表現很好,帶來遠遠勝過市場的成果。

這種想法,恐怕反應的是對市場現實與投資原理的瞭解不足。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巴菲特2024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老也未能預期的投資失誤

巴菲特2021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與企業集團的根本不同

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保留盈餘的威力

巴菲特2019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持有股票,不要操作股票

巴菲特2018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成功股市投資的共通原則

巴菲特2017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巴菲特與避險基金的賭局

巴菲特2016致股東信讀後感1—小成長的大威力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1(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波克夏的雙重本質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