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美股熊市,全球股債表現總整理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全球股市在上週五與這星期一兩天連續下跌後,今年的跌幅已經進入熊市的範圍。

下表是全球股市與各大市場重要的指數化投資工具,今年以來的表現。

股市標的

VT

VTI

VGK

VPL

VWO

市場

全球股市

美國股市

歐洲股市

亞太股市

新興市場

報酬率

-20.23%

-22.13%

-20.91%

-17.57%

-15.49%

(期間是今年年初到六月13日收盤為止。淨值報酬。資料來源是美國晨星)

投資全球股市的VT下跌幅度剛好比-20%略多一些。

全球股市各大地區下跌幅度不同。美國跌最多,今年以來下跌22%。新興市場和亞太已開發市場其實仍只有下跌十幾趴。之前以看好美國為理由,只投資美國股市的投資人,今年到目前為止拿到的是四大地區中最差的成果。

以下則是各債券市場標的表現。

債券標的

VGIT

BWX

BND

BNDX

市場

美國中期

公債

國際公債

美國政府債與

投資級公司債

國際政府債與

投資級公司債

報酬率

-9.87%

-18.40%

-12.13%

-11.19%

投資美國中期公債的VGIT,今年以來的下跌其實還不到-10%。也就是說,股票搭配上投資級公債,今年仍有降低損失的效果。

投資國際公債的BWX,今年下跌幅度跟股市近似。BWX其下跌很大一部分來自美元的升值。該標的投資主要是以日元與歐元計價的已開發國家公債。今年以來美元指數大漲,可見下圖:

美元指數從年初的96漲到目前約105。換句話說,非美元貨幣表現相對弱勢。造成BWX以美元表示其績效時,下跌更為嚴重。

假如投資國際債市時有進行匯率避險,在這種狀況可以明顯減少損失幅度。這可以從BNDX下跌幅度明顯比BWX看出來。

但代價就是,日後假如狀況相反,是美元變弱,那會換成是BWX表現明顯勝過有匯率避險的標的。

加入有信用風險的公司債,會讓債券部位跌幅加重。這可從BND比VGIT嚴重的下跌看出。

今年仍有表現相對穩定的債券區塊,那就是專門投資抗通膨債的 VTIP。今年以來只下跌0.67%。

下表則是其它風險較高標的的表現。

標的

QQQ

TQQQ

TLT

LQD

報酬率

-30.62%

-72.21%

-25.05%

-17.72%

追蹤NASDAQ 100指數的QQQ下跌比整體美國股市嚴重許多。單日正向三倍報酬的TQQQ,更產生高達-72%的虧損。每100元投資會剩28元,日後要上漲257%才能回到100元(72/28=2.57)。

之前許多人暢議,美國就是科技類股表現最好,所以要投資科技類股占比高的QQQ。或甚至要更快致富的話,就要投入三倍報酬的TQQQ。你會發現,現在這些人默默的消失了。

TLT則是具有明顯利率風險的長期公債ETF,今年以來下跌25%,帶來比美國整體股市更嚴重的下跌。

很多看好跟壓寶的行為,在今年的下跌中都得到了對應的後果。

不進行全球分散,只買單一市場。你可能拿到相對落後的報酬。

不進行產業分散,只買單一產業ETF,可能成果會遠遠落後整體市場。

覺得賺錢太慢,於是買槓桿ETF,可能會對自身財富帶來毀滅性後果。

但在之前市場多頭時,很多人以為買單一市場,單一產業、槓桿投資,報酬才會高。

以為承擔風險,一定會拿到更好的成果,卻忘記什麼叫風險。是許多投資人需要熊市提醒,才會想起的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並不是你想像中的債券市場(It’s Not What You Think)

各債券類別2022上半年表現總整理---資產配置真的失去效用了嗎?(What If Bond and Stock Move in Tandem)

投資美股ETF,匯損怎麼辦?(An Unexpected Rescue)

資產配置者眼中的肺炎疫情與股市大跌1—股債搭配的效果(First Quarter of 2020 in the Eyes of An Asset Allocator)

危機帶來的機會—利用大跌修正你的投資錯誤(Silver Lining of Market Downdraft)

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資產配置在美中貿易戰的效果(Asset Allocation in Turbulent Markets)

英國脫歐對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影響(Impact of Brexit on Asset Allocation Portfolio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