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鋒榮譽董事長談投資》(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綠角推薦序--克服心魔、杜絕誘惑,堅持正確投資方法的完全指南

       投資是人生必備功課。除了工作所得,假如可以得到金融市場的成果,對於達成財務目標大有助益。

       投資其實也不難。只要把握基本原則,同時避免重大失誤。

        第一個原則,平衡。

        平衡指的是股債搭配。股票的成長性讓投資組合可以達成目標;債券的穩定性,則讓自己可以心平氣和地度過股市大跌的年代。

  一個成功的股市會有可觀的長期成長。但很多人卻拿不到正報酬,甚至在股市中受傷累累,根本理由就在於股市大跌時撐不下去。在恐慌中離開市場,賣在低點。而債券的穩定性可以處理這個問題。

  但同時持有股票與債券,看起來總是不對。在股票大漲的年度,譬如2021年,你會看到債券部位拖累整體成果。在股市下跌的2018年與2020年第一季,你又會覺得應該100%持有債券,才能完整躲過下跌。

  這是擇時進出的誘惑。事實上,市場從來不會發出特定訊號,就像下課時鐘聲響起,告訴投資人何時該離開股市,何時該進入。試著在正確的時間點進出市場,幾乎不可能持續正確。   投資人必須根據自己的投資目標與風險忍受度,對抗心魔的誘惑,持續執行一個平衡的投資組合。

  第二個原則,分散。

  透過基金跟ETF這類投資工具,分散持有上百支、甚至上千支的證券。那麼單一證券的悲慘表現,不會對你的投資造成嚴重打擊。

  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就是很好的選擇,讓投資人用很低的成本就可以取得整體市場報酬。

  但分散也總讓人覺得不對。看到別人買航運股、買特斯拉、賺進數倍的獲利。分散投資似乎總是落後。

  這是選股的誘惑。事實是,即便由專業經理人分析大量資料,進行選股。長期成績也大多落後市場指數

  財經媒體總會挑績效最亮眼的案例進行報導。投資單一股票虧大錢,甚至走上人生末路的例子,則交給社會版。

  不要讓自己對獲利的貪念,抹去對風險應有的正確態度。將大量個人資產投入單一公司股票,是非常高風險的投資行為。一旦出錯,將失去大量資本,難以回復。

  第三,持續參與市場。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定期投入。定期投入不僅是一種投資紀律,它也讓投資人避免了頻繁交易與擇時進出的誘惑。

  試著判斷何時才是比較好的買點,看起來是值得的努力。但一旦想選擇時間,你就會開始覺得不對勁。投入前,假如市場上漲,你會懷疑現在買進是否價位太高。買進前,假如市場下跌,你就會想,之後會不會有更低點。無論怎樣,現在似乎都不是投資的好時機。

  但不去參與市場,就不會得到報酬。許多人沒有獲利,並不是市場表現不好,而是自己根本沒有參與市場或參與不足造成的。

  最後,注意投資成本,定期再平衡。

  投資成本是投資人可以完全控制的變數。未來的報酬無法預知是高或低,但我們可以控制投資成本,將未來報酬的大部分保留在自己手上

  再平衡,讓投資組合維持原先設計的比率。這是控制風險的重要手段。

  其實,做好這些事,你就是一個很好的投資人了。

  但很多人無法成為很好的投資人,因為,他想成為更好的投資人。

  在特定產業表現突出,譬如科技類股一年大漲幾十趴時,你會懷疑自己持有全市場指數化投資工具是否明智。

  有時特定地區股市表現優異,譬如金融海嘯前,新興市場表現亮眼。近幾年則是美國股市績效突出,你很可能會覺得,投資就是要掌握這些單一市場的報酬,何必全球分散。

  股市連續上漲時,你會覺得自己每年再平衡,將股票部分賣出轉往債券,只是降低報酬的行為。

  但書中,作者以實際的例子讓讀者看到,去挑特定產業來投資,是一個每一年或每兩年就要做出正確產業選擇的挑戰。沒有特定產業可以連續多年領先。

  全球股市,從沒有哪一個地區或是國家一定會永遠領先。市場風向可以說變就變。

  再平衡有時候看起來的確會傷害報酬,但其主要目的是控制風險。在2019年前的多年股市上漲中,有定期再平衡的投資人,在進入2020年第一季疫情造成的全球股市重挫時,他會持有符合原先預設比率的股市部位。但假如沒有再平衡的話,股市部位會膨脹許多,讓他在大跌中嚴重受傷。

  投資要知道怎樣就夠好了。不要讓自己為了追求更好的成果,反而落居下流。

  但投資要如何堅持下去?

  如何在多變的金融環境、身旁親友的建議與鼓譟、自己心中各種心魔的吶喊下,持續走正確的路?

  答案在信心兩字。

  投資人必須有對投資方法的信心,對自己的信心,以及對市場的信心。

  而信心來自於知識。知道這是正確的投資方法,知道自己該追求哪些投資的良好行為,知道市場終將回報你的投入。

  正確的投資方法,其實很簡單就可以講完。但這些方法背後,其實有可觀的知識基礎。

  在書中,作者詳細解釋正確的投資方法與理由,加上許多作者在業界的觀察與親身經歷,讓讀者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投資方法,也有足夠的知識,帶來信心,在投資的路上堅持下去。

  這本書不討論一年賺幾十趴或短時間資產翻倍的方法。它不令人感到興奮。

  但假如你能看完此書,確實按書中方式建立起自己的投資紀律,長期參與市場。多年之後回顧,你很可能會很慶幸自己看過這本書。

博客來連結

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1---投資必需專心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1---投資要在正確的地方建立信心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2---良好投資組合必備的兩個條件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3---多1%的投資成本,要延後幾年退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