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1---投資必需專心

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的新版。

新版寫成於2020年底,所以跟2002的先前版本相比,多納入了對於2009以後美國股市大多頭的觀察,以及2020二、三月疫情造成全球股市下跌的資料。最後的Postscript則對股債的低殖利率狀況有深入的分析。

我很榮幸受邀為中譯版《先鋒榮譽董事長談投資》撰寫推薦序。

再次閱讀,也讓我有新的感觸與想法。

作者提到,要達成自己的財務目標,除了市場的考驗之外,外界環境跟你自己,也是嚴重威脅。我們自己的財務行為問題,包括過度自信、過度看重近期市場表現等。環境的問題在則於,外界資訊容易會讓我們分心。

有些人開車為何沒有順利到達目的地?因為開車分心。

譬如一邊開車一邊講手機,試圖揀東西、發訊息。他沒注意開車。

投資也是一樣。很多人無法達到目標,在於他投資分心。而目前的資訊爆量環境,剛好很容易讓你分心。

一開機,不論是手機、電腦、電視,從各種管道散發數不盡的投資、經濟與財務訊息。

昨天美國股市表現如何、央行接下來可能升息幾碼、那個地區有衝突可能、美國要對那些國家進行制裁,那家公司獲利優於預期。要多少有多少。

假如你就讓自己的投資雷達上布滿這些近期消息,那就像一個人在開車時,他的車前擋風玻璃換成一塊大螢幕,上面播放各種畫面,家中的監視器、小孩上課的畫面、家裡的狗狗昨天可愛動作的片段。他就看這些畫面開車,你猜他會到那裡?

恐怕是警局或醫院,而不是他想去的地方。

同樣的,這些短期消息跟你是否會達成長期投資目標,其實很少有重大關聯。(除非最近發生戰爭的國家,剛好是你住的地方)

你是否會達成三十年後的目標,不是取決於你的資產,明天、下週,或下個月值多少錢。

過度留意這些事情,會造成投資分心,就跟開車分心一樣危險。

我們都知道,愉快的開車經驗,其實是很單純的。你心中知道自己有個遠途目標,專心當下,就好好開著車,注意路況,持續朝著目標一路前進就好。不需要在面前放著一大堆播放其它畫面或節目的螢幕。

投資也是一樣,知道自己投資目標是什麼,知道自己的風險忍受度。當初設下的股債比讓自己就算遇到股市大跌,在心理上與財務上都撐的下去。這樣就好了。

接下來就是定期投入,就像開車時持續踩油門,讓車子有動力往目標前進。然後定期再平衡,修剪一下相對漲很多的資產。就像必要時踩一下煞車。你就是一路往目標前進了。

投資無法達成目標,因為有許多人太注意短期市場表現,近期市場消息,而根本忘記自己投資到底是為了什麼。

投資要有目標,也要懂得放棄跟目標無關的資訊。

過度注重跟長期目標無關的雜訊,然後以為自己投資很用功,是投資該避免的嚴重錯誤。





後記:本書中文版是《先鋒榮譽董事長談投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1---投資要在正確的地方建立信心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2---良好投資組合必備的兩個條件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3---多1%的投資成本,要延後幾年退休?

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2---不知足,難成功

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3---面對升息的債券投資策略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