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2更新)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之前發表的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討論的是不同股債比率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成果。

這些投資組合都有相同的投資期間,就是從2008年初開始到2021年底。這是一個非常差的投資起點,因為從2008開始投資,等於完全接受之後金融海嘯的下跌。

這篇文章顯示的是,固定股債比80:20的投資組合,假如從不同年度開始投資,一直到2021年底的成果。

80%的股票部位,由代表美國股市的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美股代號:VTI) 、代表歐洲已開發市場的Vanguard FTSE Europe ETF(美股代號:VGK)、代表亞太市場的Vanguard FTSE Pacific ETF(美股代號:VPL)以及代表新興市場的Vanguard FTSE Emerging Markets ETF(美股代號:VWO),各20%組成。

20%的債券部位,則由代表美國公債的iShares 3-7 Year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IEI)以及代表國際公債的SPDR Barclays International Treasury Bond ETF(美股代號:BWX),各10%組成。

下表顯示的是這個固定股債比80:20,完全由ETF組成的投資組合,從各年年初開始投資,一直到2021年底的成果。

期間

總報酬率%

年化報酬%

2008-2021

104.7

5.3

2009-2021

200.9

8.8

2010-2021

127.7

7.1

2011-2021

102.4

6.6

2012-2021

118.7

8.1

2013-2021

89.9

7.4

2014-2021

67.1

6.6

2015-2021

66.3

7.5

2016-2021

72.2

9.5

2017-2021

62.3

10.2

2018-2021

32.2

7.2

2019-2021

46.5

13.6

2020-2021

22.3

10.6

上表”2008-2021”那一列,代表的是說假如一個投資人從2008年初開始執行這個股債比80:20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一直持有到2021年底,這十四年期間,會拿到104.7%的總報酬,年化報酬5.3%。

下一列”2009-2021”,總報酬高達200.9%。幾乎比2008開始投資的104.7%的總報酬多了近100%。

假如能躲過2008的大跌,從2009開始投資,成果會好很多。短時間來看,在正確的時間點進入市場似乎很重要。

但需留意的是,從2008開始投資到去年年底,也有104.7%的總報酬。在整個表格中,假如你是從2013之後的年度才開始投資,一直到2021年底,總報酬全都比不上從2008開始投資的成果。

也就是說,假如一個投資人過度擔心”買到高點,之後大跌”的風險,等候多年,遲遲不參與市場。他不參與市場所錯過的報酬,很可能會超過買了之後剛好遇到大跌的損失。錯過報酬對資產成長的損傷,比金融海嘯的下跌還要嚴重。

不參與市場所帶來的傷害,有時比市場下跌的傷害還要大。

前者是投資人自己帶來的,後者是市場造成的。有時投資最大的風險,不是金融市場,而是我們自己。

很多投資人把永無止盡的等待市場大跌才要進場,視為一種”投資的美德”,一種投資耐心的展現。

錯過報酬並不美妙。錯過大量報酬更是醜惡異常。

不少看似高明的投資見解與方式,其實真的只是”看似”高明。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以美國ETF進行資產配置的實際成績(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22更新)

定期投入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Periodic Investments)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3更新)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1更新)

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不同持有期間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Different Holding Periods,2020更新)

投資朋友,你在搜集乖寶寶章嗎?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