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The Passion Paradox)綠角推薦序---務實的追求熱情

“熱情”兩字,是人生規劃的當紅主題。

“人生就是要找尋熱情。找到之後,就可以全心投入。而由於是做自己喜歡的事,會投入大量時間與精力,力求進步。最後也往往可以出類拔萃,成為該領域的佼佼者。”

這就是許多人關於熱情的瞭解,或說是想像。而想像往往是過於美好的。

首先,不要以為熱情的工作或領域,會帶來”一見鍾情”的感覺。

如果帶著這種期待,你往往會在接觸一個領域時,只是覺得不夠喜歡,沒有馬上想把全副精力投入的感覺,就馬上判斷這不是自己的熱情所在。

這會讓你錯過其實大有發展潛能的地方。

實際上,許多熱情在剛開始發展時,只是一個人下班後,會願意花時間去做,覺得有趣的事。

慢慢的做,愈來愈深入,自己的知識與技術也愈加純熟。最後終有所成。這是比較貼近實際的狀況。

追求熱情不是找金礦的過程。千方尋覓,只要找到那露出地表的黃色金屬,你就找到熱情,人生成功了。

追求熱情比較像是耕種荒地。你覺得這塊地有潛能,慢慢的花時間,整地、犛田、播種、灌溉,除蟲,最終得以收成的過程。

細水才能長流。不要期待像狂風暴雨般的強烈熱情,短時間內把你推向事業與人生的高峰。

另一個常見問題,就是在已有正職工作後,才找到自己有興趣,可以發展的熱情領域,要如何處理。

書中給出明白的建議,雙頭併進。你需要原先工作提供的穩定性與收入,來支撐自己的生活。但同時撥出部分時間與資源,去發展你有興趣的領域。

假如後者有所成,開始產生收入,有經濟價值了,再考慮減低原本的工作負擔,或甚至轉職。

假如興趣沒有發展起來,終究只是個興趣,無法帶來收入,那麼你還有原本的工作。

而不是說,因為是熱情。所以一有興趣,就要馬上停掉本來的工作,全心投入。

另外,需要留意自己想得到的肯定。

問自己在追尋熱情時,到底為的是什麼。

你會發現各領域的傑出大師,這些具高度熱情的人,他們心中在意的,往往就是把事做好。

攝影師想著就是如何拍出一張有故事的照片。賽車手想著如何達到更好的開車技巧,可以更快到達終點。導演想著如何拍出感動人心的電影。

他們喜歡這些事,喜歡把它做好,所以取得成就。也因此得到高度的名聲或可觀的收入。

但不要反過來,以追求金錢或名聲為出發點。

這會讓人不易度過困境。當自己的作品或才能,不受到眾人肯定時,假如你不是出於自己內心的動機,而是以收入或名聲做為目標,你會很難堅持下去。

這也會讓人迷失。當你真的功成名就,坐擁大筆鈔票,萬人稱頌時,你已經達到”目標”了,你還有什麼動力去做好工作。

金錢與名聲,是把事情做的很好的獎賞。但不應用這些外部肯定,取代內在動機。

持續與用心的看顧自己心中的那把火,才是熱情之路。

人往往會在持續的投入與追求進步中,找到最深沉的滿足與快樂。以持續精進的心態來追求與實踐熱情,才能帶來滿意的人生經驗。

想要追求熱情?

《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破除熱情的迷思,給出實際的指引。是一本你不能錯過的書。

後記:《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1—人生與投資的通用原則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2—熱情的工作、熱情的生活

The Passion Paradox讀後感3—大師心態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2 comments:

扁布 提到...

很有共鳴,感謝分享!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