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21年版)

Vanguard短期抗通膨公債ETF,英文全名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 ,美股代號VTIP,於2012年十月12日成立。

VTIP追蹤Bloomberg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0-5 Year Index。

US Treasury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簡寫為TIPS,是美國財政部發行的抗通膨公債

指數名稱中的0-5 Years,指的是到期年限在零到五年之間的債券。所以VTIP投資的是短期美國抗通膨公債。

VTIP以複製法追蹤指數。內扣總開銷是0.05%。

根據美國晨星資料(2021十二月),VTIP資產總值190億美金,平均每天成交量260萬股。比起去年80億美金的資產總值,規模擴大兩倍以上。

這可能反應的是今年通膨升溫,投資人追逐對通膨有抵抗力的資產。

VTIP自成立以來,每一完整單一年度績效與所追蹤的指數成績如下表:

年度

VTIP

(A)

指數

(B)

VTIP與指數落差

(B-A)

2013

-1.55%

-1.59%

-0.04%

2014

-1.17%

-1.13%

0.04%

2015

-0.15%

-0.02%

0.13%

2016

2.71%

2.81%

0.10%

2017

0.82%

0.88%

0.06%

2018

0.54%

0.59%

0.05%

2019

4.83%

4.85%

0.02%

2020

4.97%

5.07%

0.10%

(資料來自Vanguard網頁)

2020出現跟2016一樣,一個較大的單年追蹤差距,達0.1%。

VTIP的作用在於提供短期內通膨突然升溫時的避險作用。

保險在沒有出事前就買,才會便宜。出事後才買,保險就貴了。

在通膨已經成為明顯威脅時,才想到要投資抗通膨債,恐怕難免付出較高的代價。

資產配置的重點在於預先為日後各種可能場景做好準備。而不是在風險出現之後,才急著找對應解答方案。





聲明:
作者與Vanguard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海外券商投資工具總整理

你要買那一個? TIPS還是T bond

美國政府通膨連結債券ETF(U.S. TIPS ETF, TIP and IPE)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20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9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8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7年版)

Vanguard Short-Term 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 ETF分析介紹(VTIP,2016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