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2年版)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台股代號00878,簡稱國泰永續高股息,2020七月20號掛牌上市。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以完全複製法追蹤”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

這個指數從兩方面進行選股,第一個是ESG評分,第二個是高股息。

ESG是Environment、Social、Governance的縮寫,意指環境保護、社會責任與公司治理。

指數編製公司先挑出在這三方面綜合評分較高的公司,然後再進行規模與獲利性篩選。前者要求是總市場價值達七億美金以上,後者要求是年度每股盈餘為正。

最後再用現金股息率進行篩選。這個指數的計算方法是由”股利分數”評定。

股利分數=最近12個月年化股息殖利率*0.25+最近三年平均年化股息殖利率*0.75。

這個評分方式有考慮到近幾年股息率,不是只看過去一年股息率高低。但是最近一年的股息率還是有最大的影響力。

在整個選股流程中,ESG這個篩選條件比較像一個基本的要求,因為在MSCI的七個ESG等級中,前面兩個等級AAA、AA是Leader,領先者。A、BBB、BB中間三個等級是Average,平均者。B和CCC最後兩個等級是Laggard,落後者。

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只排除最後兩個等級,不是挑出領先者。也就是說,在ESG方面只要不是表現太差的落後者,就有機會進入指數。

這個指數真正的選股條件是股息率。從候選公司中,用股息分數前三十名組成指數成分股。

所以,MSCI台灣ESG永續高股息精選30指數的重點是”高股息”,ESG方面的要求不是那麼嚴格。

最後再用股息分數進行加權。

這是一種相對較高風險的高股息指數建構方式。也就是一家小型公司,只要有很高的過去一年配息率,它就有機會取得較高的股息分數。進入指數,同時有比較高的比重。

針對這個問題,指數編制業者以” 總市場價值達七億美金以上”進行控制。

目前國泰永續高股息ETF30支成分證券如下表:


1

可成

2

台泥

3

仁寶

4

華碩

5

英業達

6

光寶科

7

廣達

8

聯強

9

宏碁

10

遠東新

11

兆豐金

12

永豐金

13

遠傳

14

華新

15

微星

16

中信金

17

台灣大

18

國巨

19

富邦金

20

元大金

21

國泰金

22

第一金

23

南亞

24

大聯大

25

開發金

26

中華電

27

統一

28

上海商銀

29

元太

30

南亞科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的經理費在規模50億台幣以下,是每年0.30%。規模達到50億台幣以上,則是0.25%。保管費是0.035%。目前規模已經達到641億台幣,所以經理費是0.25%。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在2020成立,2021是第一個完整運作的年度。2021的全年內扣總開銷是0.57%,達經理費兩倍以上。千萬不要以為基金跟ETF內扣總開銷,一定會是一個接近經理費的數字。

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跟元大台灣高股息ETF (0056)可說是有異曲同工之妙。

兩者都是用股息率選股,並且用股息率加權。差別在於,00878的股息率是看過去一到三年,0056則是看”預測現金股利率”。

兩支ETF選股的候選者名單不一樣。00878是去除掉ESG評分最差的兩個等級的公司,0056則是以台股市值前150大的公司為候選者。

這都是刻意追求高配息的投資策略。

而投資時,高配息未必等於較好的整體報酬。





聲明:
作者與國泰投信無任何利益往來。此篇文章,是作者自行查看相關資料後整理而成,作者不保證資料之正確性。

此篇文章亦不應被視為基金或ETF之招攬。任何人觀看本文之後,而有投資該基金或ETF之行為,應自行對所有後果負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2)

台灣ETF總整理(List of ETFs in Taiwan)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3年版)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1年版)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878,2020年版)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