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勝經》讀後感---實用的買房百科

《買房勝經》的作者是房地產專家Sway。

我之前看過他寫的突圍黑心房市黑心房仲的告白《買房勝經》可說是集大成之作。用一本書,很完整的討論買房子會遇到的人跟物。

買房子會遇到的人,假如是新成屋或預售屋會遇到建商、代銷。買中古屋會遇到房仲、屋主。還有不論是新屋或是中古屋都會遇到的投資客。

買房子會遇到的物,那就是你考慮買進的房子。

全書重點是,徹底的掌握你要買的物件,了解這些人背後的動機與各種可能的招術,然後以合理的價格買到。

買房者為何無法深入瞭解自己想要買的房子,有兩個原因,第一,自己不知道怎麼看。第二,很多人希望你看不出來。

後面這個”很多人”,可能包括前一手的屋主(或是投資客),以及比較沒有良心的房仲。

道理很簡單。屋況看起來比較好,就能賣較高的價格。

你想想看,把自己放在賣方的位置,假如可以用一些簡單的手段,就讓買方看不出有漏水,看不出有壁癌,查不出是兇宅。或者自己是投資客,用一些方法就可以偽裝成自住宅、或是讓人以為是帶租約的房子。你會不會做?

這是基本人性問題。房子是高單價物件。一個兩千萬的房子,差一折就是兩百萬。假如可以用一些方法就可以讓房子賣比較高的價格,你自己會不會做?

買房者在這方面非常弱勢。人一生會買幾次房子?對於一般人來說,這個次數用五隻手指就數得出來。但你面對的房仲、投資客,他們整天的工作就是買賣房子。他們是這方面的大行家。你們之間本來就存在龐大的房地產知識差距。

換句話說,假如後者要用些手段騙沒有準備的買方,那是相對簡單的事。

重點是,你不要讓自己沒有準備。沒有準備等於容易被騙。不要以為自己總是會遇到好人,自己先有準備才是根本。

看到老房子卻有全新油漆或是每面牆都鋪上木板裝潢,你要知道這可能是在掩蓋嚴重的漏水或是壁癌。

不要自動以為廚房的油煙機跟浴室的排風扇都有接管到室外。眼見為憑。

不要以為房仲給你的格局平面圖跟坪數就一定是正確的。要會看建物登記謄本與建物測量成果圖,要知道其中的重點。

房仲喜歡幾點帶你看屋,為什麼?你應該要求幾點看屋,為什麼?

書中全都有完整的說明。

這本書我是從頭看到尾。書的一開始是講建商、投資客會有那些操弄的手法。這是讓讀者有心理準備,知道需要跟自己有嚴重利益衝突,而且花樣很多的一方往來。

書最後的”挑屋眉角”則是我覺得最實用的部分。華廈社區、中古公寓到獨棟透天,都有分別說明。

從一進入社區大廳、到實際到了房子內要看什麼,怎樣的座向會分別有怎樣的效果,怎樣的格局比較好,怎樣不好,都有詳細解說。

Sway講的很細,其實房子不只是要用看的,更要用聞、用聽、用摸的。用各種感官深入探究。畢竟,那就是你入住之後,你實際體驗的東西。

本書的彩色印刷圖片也全都在這個部分。有彩色的格局圖,彩色的實際屋況照片。與文字對照,讀者可以很容易的掌握看屋重點。

相信自己觀察到屋況與自己查到的資訊。而不是只看別人希望你看的東西。

其實作者的意思不是說房子有漏水、有缺點就不能買。也可以買。但你就要自行加入日後整修的費用。你也要知道房子需要因為這些缺點而折價。

而不是說房子有這些明顯的缺點,你卻看不出來。花”沒漏水”的錢,買”漏水”的房子。

買房子時吃虧,會造成日後很多的麻煩與財務上的重大損失。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突圍黑心房市”讀後感—自住出發的購屋考量

黑心房仲的告白讀後感---步步留意的議價過程

25 Myths You’ve Got to Avoid If You Want to Manage Your Money Right讀後感2---正確的買房觀念

The White Coat Investor’s Financial Boot Camp讀後感4---房子,租還是買?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