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3—只看報酬的”投資大師”


從2009三月開始,全球股市走出金融海嘯的陰影,走上十年的多頭市場(只有新興市場表現相對虛弱)。

2018, 2019,我們開始看到這樣的投資言論:

“100%股票的投資組合,長期下來一定會勝過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投資組合。”

正確。

邏輯正確。股票是高風險資產,報酬率一般會比債券高。

歷史正確,金融市場歷史證明股市長期報酬大多會勝過債券。

但不應該這麼做。因為,執行大有問題。

史雲生在這本書中反覆提到,投資組合中不應持有過量股票。(100%股票恐怕就是一種”過量”。)

有幾個理由。

首先是,股票可能會帶來嚴重短期下跌。

其實不應說”可能”,這是實際發生過的事情。作者在書中的舉的例子是美國本地市場,

大蕭條期間,美國股市中的小型股從1928年11月高點,到谷底時,損失了約90%的價值。每100元投資,剩10塊。

1968開始的下跌,則是損失近七成。

作者書寫於2003年,2008年我們再次見證什麼叫短期嚴重下跌。

許多沒有”親身經歷”過這些下跌的人,對這個問題的嚴重性似乎很難理解。他們常說,”下跌?就撐過去就好啊。我就撐住不要賣。我就躲過空頭,在之後的上漲中回復資產價值了啊。”

這叫想得太簡單。

我們現在事後看歷史,是知道當時的下跌會跌到負幾十趴,然後反轉。

但當你親身處在大跌中,你看到的是”現在已經虧了幾十趴了,後面到底還有幾十趴要虧?市場到底會不會有起色,空頭要持續多久呢?”

這種大跌,會跌到讓人失去希望,恐懼彌漫。當時的說法會是:

”現金為王”。

大家都說現金才是正確的資產,媒體全面報導負面消息,跌勢無窮無盡。

你確定你撐的下去嗎?

低風險資產,譬如高評等公債,它的用處就在這裡。在股市的大跌中,讓你看到仍有穩定的資產可以保存部分的資產價值。讓投資人比較有信心可以撐過這段下跌。

我們看到,在金融海嘯前,許多喊:”買新興市場就對”、”買能源、礦業就保證賺”的投資人。他們知道自己從事高風險投資,但在2008,當高風險真的出現時,他們撐下去了嗎?

They didn’t.

我們看到,在金融海嘯後,在多年股市上漲後,開始有一些沒經歷過2008,也沒有審慎想過金融歷史的”投資大師”出來喊說:

”不用資產配置啦,股債搭配一定會輸全股票的投資組合。”

他們在下次股市大跌中會撐的下去嗎?

They won’t。

不要因為一段期間的多頭,以為安全與穩定,都是不必要的考量。

投資,有風險與報酬兩個重要面向。前者更可以說比後者重要。

只追求報酬,忽略風險處理,很難是聰明的投資策略。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1—投資人專注從事對績效有害的投資行為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2—靠市場報酬,不靠人為操作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4—美股至上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5—持有現金伺機進場的迷思

回憶與經驗塑造你的投資模式(Investment Stratigies Shaped by Recent Market Performances)

Stress Test讀後感1---當2008已成遙遠的回憶

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

2 comments:

龍格保 提到...

綠角大,想請教你看書的版本,新版和舊版重要嗎?有時只找到舊版的投資經典,心裡在猶疑應不應該拿來看

綠角 提到...

找到你最方便拿到的版本,就可以閱讀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