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基金,你買的到底是什麼?(Don’t Buy Mutual Funds Out of Unrealistic Expectations)

基金,是現代投資人常用的投資工具。

很多人買基金,認為自己是在做投資。但更多時候,很多人沒有想到自己內心更深層的心理,其實自己是在買一個希望。

希望買到下一個大賺錢的產業,下一個漲很多的地區。
希望買到報酬勝過市場的基金。

很多基金公司也投其所好,賣投資人希望。

金融海嘯之前,鼓吹拉美、東歐這些新興市場才是賺最多的市場。或說能源跟原物料只會愈用愈少,推出能源與原物料基金。

近年則有5G之類的說詞。或是宣稱主動投資才有勝過市場的可能。

這正是”傳統”基金行銷模式。基金公司宣揚美景,投資人買進希望。

但這個模式正在崩解。

投資人發現,基金公司宣稱的美好地區與產業前景。往往是下一個報酬很差的市場區塊

投資人也發現,主動型基金普遍無法勝過同市場的低成本指數化投資工具

於是,基金公司的美好年代逐步瓦解。

因為只有希望,才會讓投資人忽略價格。(註)

主動投資一年勝過指數2%,跟你收1.5%經理費有什麼關係?
買到對的產業,對的市場,一年就是賺20%以上,每年內扣費用2%有什麼關係?

但當投資人發現:

我付1.5%的經理費給你,還要每年落後市場3%。
我買每年內扣費用2%的熱門基金,居然是長期負報酬。

投資人不再把重點放在希望,而開始看到希望破滅後的真相時,他就會注意費用成本。而成本,的確是投資人該注意的事。

基金公司無法再用遠大的希望與美夢,讓投資人無視費用。

投資應該務實。

放棄長期打敗市場,或是買到下一個熱門產業這種不切實際的希望,才是聰明基金投資人的正確心態。

買基金,你買的應該是便利性。一個讓你只要用很低的成本就可以組成一個由上百支或上千支證券構成的投資組合,不需要自己管理的便利性。一個很方便的讓你得到國際股市、債市報酬的便利性。

這才是基金(或說是ETF)的真正用處。而這些便利性,你用超低成本的指數化投資工具就可以取得。

買基金,假如你發現買的當下你心中有賺大錢的期待與渴望。

請小心,你以為自己買的是基金,但你買的其實是希望。




註:所以你會看到很多”堅持”在分析市場與產業前景的基金業者,他們其實就還是在走老路線,想要賣投資人希望。以某某市場看好的理由,賣投資人產品。希望投資人忽視對績效最具決定影響力的內扣費用。

對於這些老派而不知進展的從業人員,我們投資人也只能笑著忽略他了。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主動型基金業者的紅海競爭策略(Old Dogs, Old Tricks)

不同的年代,一樣的手法(Tricks of Old Dogs)

易於推銷還是值得投資(To Promote or To Invest)

最荒謬與諷刺的基金獎—貝萊德世礦榮獲三年期基金獎?!(The Ridiculous Mutual Funds Award—BlackRock World Mining Fund)

基金傷亡名單(Merged and Closed Funds Lists)

基金公司的廣告策略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