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Y複製人(Cloning SPY)—SPDR Portfolio S&P 500 ETF

道富資產管理在2020一月24日,將旗下的SPDR Portfolio Large Cap ETF(美股代號:SPLG),改名為SPDR Portfolio S&P 500 ETF。同時將追蹤指數由SSGA Large Cap Index改為標普500指數。

也就是說,同樣一家道富資產管理,就有兩支ETF追蹤標普500指數。第一個是1993發行的,全球知名的SPY。第二支就是SPLG。

問題在於,兩者有何差別?

這要先瞭解一下歷史。道富資產管理在2017推出SPDR Portfolio ETFs

Portfolio ETF的意思就是,這些ETF是做為投資組合的一個固定組成份子。這是給資產配置投資人,也就是會長期持有的投資人所使用的工具。

而SPY,要長期持有也是可以。但從其龐大的每日成交量可以看出,不少投資人使用SPY在做短線交易。

所以一樣追蹤S&P 500指數,SPLG的內扣費用比較低,但SPY的成交量明顯較好。因為買進與持有的投資人會比較在意持有的費用,頻繁交易投資人比較在意買賣成本。追蹤同一指數,這兩支ETF分別對應兩種不同屬性的投資人。

iShares針對新興市場股市同時有EEM和IEMG兩支ETF,也是同樣的道理。

SPY跟SPLG基本特性如下表:




 

SPY

SPLG

內扣總開銷

0.09%

0.03%

資產總值(美金)

2285

35

平均每天成交量()

1.5

450

(2020四月初資料)

雖然我贊同的是買進與持有ETF的投資方法。但市場上仍有不少利用ETF在進行短線交易的投資人。而資產管理公司,也的確會利用投資人的屬性不同,做出市場區隔。

這種讓交易量大的ETF就維持高收費的做法,恐怕是利用頻繁交易投資人對流動性的需求。

你要好的流動性,就必需接受三倍的內扣費用。這很難說是對投資人友善的舉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為什麼你不該投資SPY(You Have Better Option Than SPY)

iShares Core ETF的競爭成效(Are Core ETFs Effective Marketing Strategy?)

橘越淮而為枳---一家基金公司的故事(Different Pricing Policies of BlackRock)

4 comments:

Derick chang 提到...

洞察ETF的內涵,真贊!
(文中"SLPG"應係誤植!)

Rib 提到...

以前都以為這是吃老本,投資人總是會陸續轉向低內扣的基金,後來發現不是這麼回事。

持有費用跟交易費用是兩回事,前者只要規模夠大成本就會下降,後者則要交易量大交易成本才會下降。長期持有需重視持有成本,但交易量少,所以規模增長未必能降低太多交易成本。對對短線進出的人來講,持有成本相對不重要,所以既有的交易規模就能夠持續吸引短線交易者,所以並非吃老本。而且主動投資仍佔市場大多數,以已經比較有規模的VOO來講。SPY規模約為其2倍,但交易量是其23倍。再加上IVV的話,資產已經超過SPY,但交易量只是其1/10。

這還有一部分是心理上的錯覺,短線交易者覺得是短期持有,但不斷短期進出,總持有時間未必短。何況對基金公司來講,不管股份轉到誰手上,每一分資產的持有費用都一樣照收,真是賺翻了。

綠角 提到...

謝謝Derick的鼓勵與幫忙
拼字錯誤已經修正

綠角 提到...

謝謝Rib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