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1---投資要在正確的地方建立信心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的作者是前Vanguard執行長Jack Brennan。他是柏格卸任後,接掌Vanguard的人。

這本書的開頭作者就提到他寫這本書目的,有三個。

首先他希望這是一本可以由父母買來送給剛步入社會,開始理財的子女的一本理財著作。

接下來他希望這本書可以提到基本與重要的投資知識。

最後,對於想要自己處理Serious money的投資人,也就是想要累積退休金或是小孩教育基金的人,作者希望這本書可以有所幫助。

第一章的標題是Successful investing is easier than you think。成功投資比你想像中更容易。

在很多投資朋友腦中,成功投資很不容易。

你必需嫻熟財報或線圖,不然你怎麼知道要買那家公司股票?
你必需知道總體經濟指標、央行貨幣政策、殖利率曲線態勢,不然你怎麼知道整體市場未來是漲是跌?
你必需知曉經理人的投資思維,不然你怎麼知道選那支基金?

投資很難。你必需懂很多,才能拿到報酬。

這就是許多一般投資人對金融市場的印象,但也是一個錯誤理解。

實際上,有很多人希望投資人覺得投資很難。

作者提到,有兩大類。第一種是新聞媒體與所有販售”高等”投資知識的大師。第二,就是基金業者。

新聞媒體整天解釋剛收盤的市場走勢,央行開會狀況。假如投資人都發現,這些根本無關於長期投資成敗,他們要做什麼?

投資大師,整天拿一些基本面或技術面分析,討論接下來的走勢。假如投資人知道這大多是胡扯或是複述已經資訊,他們要怎麼辦?

基金業者整天宣傳過去績效良好的基金,過去表現良好的資產類別。假如投資人知道追逐過去表現是一種愚蠢投資行為,他們要怎麼辦?

他們希望投資人覺得投資很難,然後他們自己就可以順理成章的站上”幫助者”的角色,並從中獲利。

他們希望投資人自己學會基本面、技術面等分析方法。或是懶得自己學的話,就要懂得依靠老師的即時資訊,或是基金公司的高明經理人,藉由這些方式來取得報酬。

這些方式的確會為投資人帶來信心。

當一個投資人嫻熟技術分析,或是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一家公司的基本面後,他會對自己買進某家單一公司股票的行為產生信心。於是他就有敢進入市場,開始投資個股。

但這叫方向錯誤的信心。

為什麼?

因為這個信心會讓投資人忽略根本無法分析或事前預知的風險。

譬如英國石油公司,2010年位於墨西哥灣的鑽油平台Deep Horizon爆炸起火,造成大規模原油污染與後續求償。譬如日本東電,在福島核電廠爆炸後面臨的鉅額賠償與清理費用

這都是沒有辦法用任何方法事先分析出來的。

這種信心會讓投資人承擔過度的風險,還自以為很行。

作者說,以自己在業界幾十年的經驗,接觸過的成千上萬投資人,成功的投資人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是有信心的投資人。

但不是前面所說的那種信心,是另一種信心。

是一種源自於對自身狀況、投資目標、投資原理的理解所產生的信心。他們會有信心留在市場中,賺取長期的市場報酬。

而這種方向正確的信心建立,所需要的基本投資與金融知識,其實不難。所以作者說Successful investing is easier than you think

投資是一種冒風險的行為。人一定要有信心才會敢冒風險。但這個信心,不應讓投資人忽略風險。

如何以正確的金融知識與對自身財務狀況的理解,建立起方向正確的信心,就是投資準備的第一要務。

本書中譯本是《先鋒榮譽董事長談投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2---良好投資組合必備的兩個條件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3---多1%的投資成本,要延後幾年退休?

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讀後感1---投資必需專心

《先鋒榮譽董事長談投資》(More Straight Talk on Investing)綠角推薦序--克服心魔、杜絕誘惑,堅持正確投資方法的完全指南

你還在努力省錢來投資理財嗎?(Pound Foolish)讀後感3—惟有打敗市場才叫理財專業的謬論

投資專業,讓投資人更輕鬆還是更疲憊?(Professionals Help Each Other)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2 comments:

指數迷猜客 提到...

綠角大你好, 非常感謝你寫了這個BLOG~我很長期的閱讀, 也上過你所有的課程~(我在2012年就聽你的話,開立美股戶頭了)
看到這篇文章, 我想到這個新聞https://news.cnyes.com/news/id/4268156, 這是今年一月的新聞~
多少人, 想要穩定的定存股, 看看上面這家公司, 美國百年企業--太平洋瓦斯電力公司 PG&E (美股代號PCG) , 下場是如何呢?
再次謝謝你~
指數迷狠客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