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下跌的市場,反向ETF賺很少

2018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報酬率是-4.83%。在全部有一年期績效的166支台股基金中,有35支勝過指數,131支基金被指數打敗。

隸屬一般股票型的79支台股基金,14支有勝過指數的表現,65支被指數打敗。

也就是說,2018大多台股基金是被指數打敗的。這與2017完全相反。在2017,161支台股基金,其中110支是勝過加權股價報酬指數的。

加權指數雖說是整體投資人的平均報酬,但在跟基金績效做對比時,每一單一年度的績效未必剛好是中位排名,有時會比較前面,有時會比較後面。其優勢要把時間拉長,才會突顯。

那在2018下跌的台灣股市,持有反向ETF,是否成績有比較好呢?




標的

2017報酬率%

2018報酬率%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

-17.83

0.62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17.96

0.87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17.96

0.83

從這個表格看起來,似乎不錯,這些反向投資工具,2018都交出了正報酬。

但請留意,2018年加權股價報酬指數是下跌4.83%。這些反向投資工具卻只能達到不到+1%的漲幅,而不是漲4到5%。

而在2017,加權股價報酬指數上漲19.52%。這些反向投資工具卻交出-17%到-18%之間,接近市場反向的下跌。

市場跌時漲不夠,市場上漲時,跌很多。正是這些反向投資工具的特性。

反向ETF絕非適合長期持有的”投資”工具。事實上,這些反向、槓桿ETF,比較像是讓投資人猜猜看短期市場未來走勢的投機工具。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順風跑得快,還是真的跑得快?

台股基金2018年績效回顧3(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18)—策略指數ETF不是勝過市場的保證

放空ETF與反向ETF的差異(The Difference between Shorting an ETF and Inverse ETF)

綠角不贊同的ETF(Not All ETFs Are Created Equal)

ETF的盛行不等於指數化投資的盛行(The Popularity of ETF is NOT the Popularity of Index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