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症候群

有錢的人,在投資方面有時會開始出現一些想法。

譬如有個五億身家的人,他可能會開始想,像我事業這麼成功的人,我為什麼還在跟公司的工友買一樣的富達歐洲基金呢?我應當有個更會賺錢,更能彰顯自身不凡的投資工具。

市場最厲害的一點,凡有需求,就會有人提供。於是對於這些高資產客戶,資產管理公司提出像私人銀行、私募股權、創投基金、集合管理帳戶、避險基金等服務。這些表面看起來有點難懂的字,的確是一般投資人較少接觸的投資管道。也果真有很多大戶,對這些產品趨之若鶩。

高資產客戶有兩種。一是自然人,一是法人。

真正的有錢人,是法人。

這些法人有那些呢?它們常是大公司或是大集團的退休基金。譬如奇異公司、花旗銀行、可口可樂,這些大型公司的員工退休基金,身價不凡。譬如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它的身價是七兆台幣。一個資產管理公司,假如能接到這個case,一年收千分之一的資產做管理費就好了,就是龐大無比的收益。所以,資產管理公司擠破頭,想盡辦法,大家都想接到這種法人case。

資產管理公司端出什麼牛肉來吸引法人客戶呢?是私人銀行、私募股權、創投基金、集合管理帳戶、還是避險基金呢?No,它們在這裡不玩這些。在退休基金投資上,資產管理公司的核心策略是指數化投資。

你沒有看錯。就是最無聊,最平實無華的指數化投資。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連到加州公務人員退休基金的網站,看有多少比例的資產是放在被動投資上面。

金融界很有趣的一點,法人的指數化投資比率比自然人高很多。

在競爭激烈、疏忽不得的市場,資產管理公司的專業人士使用指數化投資。面對個人高資產客戶,資產管理公司提出花樣繁多的管道。為什麼會有這種差別?

因為法人和自然人不一樣。法人的董事會就看績效,連續兩年輸給指數,出局,換下一個。自然人有感情,他想要一個與眾不同的投資管道。這許多花樣,常能滿足高資產客戶彰顯身份的需求,至於較高的報酬方面,恐怕是適得其反。

世上只有三種投資方法。借錢給別人、用股權買公司的一部份,和買房地產。所有其它投資方式,幾乎都是由這三個衍生而來。花樣愈繁複,你要付給幫你包裝的人愈多的錢。投資是要花樣好看,還是要拿回手裡的錢多?

高資產客戶可以完全不需要什麼特別的投資管道,最平實的投資方式,就是最好的投資方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不要因自傲讓自己淪為財務弱勢族群(Arrogance is Detrimental to Your Wealth)

“The White Coat Investor”讀後感1---醫師投資人的特別與平凡之處

避險基金?最好還是避開吧

金玉其外的避險基金報酬—談Backfill Bias

意想不到的報酬率

經濟學裡的萬有引力—飛得再高終究會落下

財富管理,賺什麼?

無刀投資學

什麼是買高賣低?

10 comments:

bill 提到...

看起來, passive vs active的比例是 36.1:63.9
比我以為的要低得多. 這樣可以說指數型為核心嗎?

而且有趣的是固定收益跟REIT部分,幾乎全是active的.

國際(非美國部份)股票,指數略低於一半,
美國國內股票則是指數占到七成.

綠角 提到...

是啊 你可以想想看 為什麼債券是Active的比例較高

bill 提到...

想不出來...

而且記得一些資產配置的書"建議不買"債券型基金. 甚至錢夠的話,直接買進債券就可以了.

匿名 提到...

可能是相較於股票市場,債券市場比較不是效率市場吧!?

bill 提到...

找到綠角兄之前寫的...

"為什麼要自行作債券梯?最大的原因在於,很少有投資同等級債券的基金可以打敗債券梯。不要以為利率可以預測。人為努力很難替債券投資加分。而債券基金每年1%的開銷,等於吃掉20%的利息收益,是經理人難以克服的障礙。所以,對於要建立相當金額債券部位的投資人,可以考慮自行架構債券梯。"

那他們的固定收益投資,大概不是投資級債券吧. 那會是什麼呢? 高收益債? 固定收益式的避險基金?

綠角 提到...

在這個連結http://www.calpers.ca.gov/eip-docs/investments/policies/fixed-income/dolar-dn-fxinc-prg-intman.pdf,可以看到CALPER的美元固定收益投資策略大綱,它也有解釋一些不用指數的原因。它投資的四大類別債券,包括Government、Corporate、Mortgage和Sovereign,全都要求投資級以上的債券。

霜樹 提到...

請原諒我考古,加州公務人員的投資網站連結已失效

投資界裡面,純樸的東西不好賣,好賣的東西對投資人不單純。

綠角 提到...

不好意思
一時找不到目前新的網站連結

Mark Lin 提到...

目前看到加州公務人員的投資網站比較相關的連結:
針對Fix income
https://www.calpers.ca.gov/docs/policy-global-fixed-income.pdf
整體的policy

https://www.calpers.ca.gov/docs/total-fund-investment-policy.pdf

綠角 提到...

謝謝林先生的幫忙與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