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的提升報酬效果(Diversifiable and Nondiversifiable Volatility)

回到我們在”資產比重對投資組合報酬及標準差的影響”一文中最後畫出的圖形。我們可以看到,在圖中的A點和它正上方的B點,兩者的標準差都是5%,但是A的報酬率是10%,而B的報酬率是14%。

問題來了。為什麼在相同風險下(把標準差視為波動風險),B的報酬率比A高,這樣不是違背投資的基本道理”高風險、高報酬”嗎?


兩者並不衝突。在現代投資組合原理有一個基本教條,就是在一個效率市場中,承擔可以規避的波動,不會有額外報酬

可以因資產配置而減少的風險,叫可分散風險(Diversifiable volatility),無法因資產配置而減少的風險,稱不可分散風險(Nondiversifiable volatility)。可分散風險,是可以避開的風險,投資人不會因承擔這樣的波動,而得到更高的報酬。在Roger Gibson的Asset Allocation一書裡,有個恰切的比喻。假如投資人承擔了可以規避的風險,然後要求更高的報酬,就像一個消防員,明明裝備都有,卻不穿石綿衣,也不帶氧氣筒,就進入火場,然後要求加薪一樣。

以兩種資產進行的投資組合,對於每一特定的報酬率,就有一特定比率的A資產和B資產的組合,可以達到這樣的報酬。假如可以以三種以上資產進行投資組合,那麼,對某一特定報酬率,將有無限多種組合可以達到這樣的報酬。舉例來說,有A、B、C三個資產,它們各自的報酬率和標準差如下表:

譬如,我們想要6%的報酬率,那麼很簡單就可以找到下列四個投資組合,我們把它們分別稱為投資組合1、2、3和4,它們的報酬率都是6%。

我們可以用一個相關係數矩陣,很簡明的表達出A、B、C三個資產間的相關係數。如下表:

然後可以用投資組合標準差推算公式,算出投資組合1、2、3、4各自的標準差。如下表:

在這個表中可以看到,報酬率相同的四個投資組合,它們的波動風險是不同的,第二個投資組合,擁有相同報酬率下的最低風險。但它是所有以A、B、C資產組成,報酬率為6%的投資組合中,標準差最小的嗎? 未必。

怎樣的組合,才可以讓6%報酬有最小的標準差,是要經過一番計算的。在一定的報酬率下,可以有最低標準差的投資組合,是最佳化的投資組合(Optimal)。這個組合也稱有效率的投資組合(Efficient portfolio)。其它報酬率相同,但標準差較大的投資組合則稱無效率的投資組合(Inefficient portfolio)。

假如將這三個資產組成的各種投資組合,以其標準差為X軸和報酬率為Y軸作圖,將可得到許多點的散布圖。其中,代表有效率的投資組合的點所連成的線,就叫作效率前緣(Efficient frontier)。

這套計算,不僅可以算出某一報酬下,最小標準差的投資組合。也可以算出,某一標準差下,有最大報酬的投資組合。但投資組合理論,不是救世主。投資人真想讓自己的投資組合剛好落在效率前緣上,他恐怕必須要有預測未來的能力,或是過去各資產的報酬率、標準差和相關係數在未來都將維持不變。只有回顧過去,你才能用這個理論準確指出,怎樣的組合是最佳組合。對於未來,我們只能希望,運用這個理論,能讓投資組合落在比較靠近效率前緣的位置。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Asset Allocation—Balancing Financial Risk讀後感

標準差怎麼算

共變異數與相關係數(Covariance and Correlation Coefficient of Financial Assets)

投資組合的預期報酬(Expected Return of Portfolio)

投資組合的標準差(Standard Deviation of Expected Return of Portfolio)

資產比重對投資組合報酬及標準差的影響

資產配置初步(Asset Allocation in Essence)

The Intelligent Asset Allocator(智慧型資產配置)再讀後感---資產配置要義

6 comments:

匿名 提到...

綠角大您好

最近一直有個理財的問題搞不清楚.就是投資除了達成投資目標握外,提供穩定的現金流也是相當重要!我初步看法是股市不好時通常利率會走低,如此債券基金的回報會高些,也看過VBISX及VBIIX在2000~2002年間的回報介於6%~12%間,如此一來遇到股市低彌期,如需動用資金,或可用債券基金來提供現金!不知道對不對.

還有很少見到您提及理財規劃這議題,最近認真思考後發現,如果我把90%的資產都拿去投資,那Cash Flow的問題就得認真的想了!

又來叨擾您了!真的不好意思.

綠角 提到...

小明,你當然可以這樣做
一般來說 以退休金為目標的投資
在投資人還在工作期間
是屬於累積期
生活一般花用
可以直接從薪水支出
就可以不用那麼依賴投資產生的金流

匿名 提到...

綠角大大
最近才發現你的BLOG,對於您所提的觀念深深認同,這些是"理專"不會告訴我們的,要是早個幾年我了解這些觀念的話,我理財路上也不會繞了這麼大一圈了,不過還是很感恩您的分享!!

我比較好奇的是,不同種類的理財工具,例如股票與債券,它們歷史上的相關係數大概是如何?還有,您建議在資產配置內,放入現金或貴金屬(如黃金)的部位嗎?
另外,上面ABC三個相關係數的表,應該是假設的吧?

綠角 提到...

在理財的路上
誰沒繞過圈子呢?
或大或小罷了
事後回想
還可當個有趣的回憶

沒錯
我文章中用的相關係數是假想的
要看這些資料
我記得Global investing讀後感這本書中有
這些correlation efficient matrix
可能網路上google一下也找得到

現金向來是具有重要作用的資產類別
黃金 就看個人的選擇了

匿名 提到...

綠角您好,我有個資產相關性的問題想請教,以公債來說(股票部位假設是全市場etf),我檢測過去的資料,發現長期公債與股票相關性最低,中期公債次之,但與之相比,長債因為波動大的關係,在股票下跌時漲的較多,所以能降低較多的損失,當然股票上漲時報酬也會被拖累較多,但是既然跌10%必須漲11%才能回得來,減少損失的優點應該是比較大的吧?

話雖如此,但是在您部落格看到的人似乎都是配置中期公債居多(不知道您自己呢?),投資金律的作者推薦中期債券,理由是長債波動大,風險與報酬不成比例,Unconventional Success 雖然在資產配置有建議長債,但書中並沒特別詳述為什麼,Boglehead 搜尋到的文章則說不要想太多,就 Total Bond...

不知您的看法是什麼?我想知道,配置相關性低且波動大的組合,比配置相關性低且波動小的組合好,這個想法是否遺漏了什麼?或是我根本站錯角度來思考這件事,感謝~

綠角 提到...

債券的選擇與差別
”債券啟示錄”課程中有比較詳細的解釋

希望能有機會與您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