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基金2023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3)—風水輪流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接下來我們看台股基金在2023的表現。2023績效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不論類別)列表如下:


基金

2023報酬率%

日盛新台商

103.60

日盛MIT主流

95.74

日盛上選A類型

90.90

日盛台灣永續成長股息

89.45

路博邁台灣5G股票T累積

88.12

野村高科技

87.11

野村e科技

84.17

瀚亞菁華

82.99

瀚亞高科技

75.13

富邦臺灣中小A級動能50ETF

72.55


第一名日盛新台商有單年超過100%的報酬。第十名則有72.55%。都是很好的單年報酬。

但應不應該因為過去一年表現很好,就去投資它們呢?

下表是2022排名前十名的台股基金,在2023的排名:

基金

2022排名

2023排名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

1

217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2

218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3

219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

4

220

復華富時台灣高股息低波動

5

166

元大台灣高股息低波動ETF

6

113

富邦道瓊臺灣優質高息30 ETF

7

198

台中銀數位時代

8

161

元大台灣金融基金

9

211

國泰台灣ESG永續高股息ETF

10

117


2022排名前十的台股基金,在2023沒有任何一支持續留在前十名。全部掉到百名之外。

2023績效最差的十支基金分別是:

基金

2023報酬率%

群益中小型股

17.83

元大台灣金融基金

15.97

兆豐台灣金傳精選股息-後收型

15.64

兆豐第一

13.87

永豐台灣優選入息存股ETF

11.66

匯豐成功

5.86

富邦臺灣加權單日反向一倍

-23.71

元大台灣50單日反向1

-24.16

國泰臺灣加權指數單日反向1

-24.51

群益臺灣加權單日反向1

-24.56


2023中小型股表現勝過大盤,群益中小型股基金卻拿到落後市場的報酬。

匯豐成功基金曾有過輝煌的歷史,在2010、2011這兩年,它都是台股基金績效第二名的基金。在2023淪為所有有正報酬的基金中最後一名,績效只有5.86%。

最後包尾的四支標的,就是提供單日報酬反向成果的ETF。在台股大漲年度,它們每一支都虧損超過20%。

需要留意,這些大虧,嚴重落後市場的基金,都是有人持有的。正如市面上所有在大漲的年度,漲很少或甚至虧錢的股票,都是有人持有的一樣。

假如看”一般股票型”的台股基金,這個類別共有108支基金。其中有98支在2023帶來勝過加權股市報酬指數的成果,其中10支落後。高達91%的一般股票型台股基金勝過大盤。剛好跟2022,87%一般股票型基金落後大盤的現象相反。

這代表這群所謂”一般股票型”基金,可能跟囊括所有產業,同時包括大中小型股的整體市場相比,具有一些共同特徵。譬如偏重特定產業,像科技類股。或是偏重特定市值,譬如中小型類股。

所以,當這些基金偏重的類股表現特別差時,基金就會大多落後大盤。當這些基金偏重的類股表現特別好時,就反過來,變成基金大多勝過市場。

不要看到2023超過九成的台股基金勝過加權股價報酬指數,就以為大多人或大多資金勝過市場是可能的。

因為,基金也只是所有參與市場的資金的一部分,不是全部。

整體參與市場的資金,一半領先指數,一半落後指數。加計費用成本後,超過一半落後指數。

原則,不會改變。

指數化投資靠的是不變的原則。

而不是一年造成基金超過九成落後,下一年又造成基金超過九成領先,不斷改變,難以捉摸的市場風潮。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台股基金2023年績效回顧1(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3)—大型股再次落後

台股基金2022年績效回顧2(Analysis of Taiwan Equity Funds Performance in 2022)—下跌的市場,主動型基金跌更多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