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2—如何被自己的夢想綁架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把時間當作朋友》書中引用經濟學家David Blanchflower畫出的快樂曲線(Happiness curve)。

人對自己的滿意度約從15歲開始下降,到45歲達到低點。日後再逐漸爬升。

也就是30歲到45歲,在工作與建立家庭的前期階段,對大多人來說是最不滿的時期。最自身財富不滿,或是對工作不滿。

而又不知道,大家都在經歷這個過程。社群媒體會讓你很容易看到,不少跟你同年的人,明顯過得比你好。同時又忽略這往往是選擇性的呈現。

於是一直想,我怎麼會這麼糟,落後這麼多呢?我為什麼不能馬上跟這些成功的人一樣呢?

於是找尋致富捷徑。以為只要找到什麼投資絕學,就像學會九陽神功的張無忌,馬上稱霸武林。

或是找尋夢想工作。以為自己只要找到那個對的工作,就可以馬上發光發熱,取得成就與自我實現。

這種心態最可怕之處在於它會形成惡性循環。因為你愈急躁,就會對現況愈不滿。對現況愈不滿,就愈急躁。

這種心態會造成無法形成正確的做事方法與人生觀。時間一直流逝,一直過去,自己還是沒有積累。跟腳踏實地做事的人,形成愈來愈大的差距。

上一篇讀後心得的重點是:接受現實。成就需要用代價去換。

這裡作者的給出的重點是:接受現況。你現在就是這樣。

現況就是過去積累的反應。

譬如為何現在自己是個小職員,不是心中夢想的大律師。

除了運氣之外,最可能就是積累不夠。過去的自己沒有在達到這個夢想職業的路上,投入足夠的資源與代價。

不能認清與接受現狀的人,卻又想著”反正這又不是我喜歡的工作,就得過且過,及格就好。”

於是遠大的夢想會讓這個人無法好好的在現有的工作上累積經驗,增進能力。

這就是被自己夢想綁架。他整個人生與事業所能達到的高度,會被他心中懷抱的遠大夢想嚴重打折。

有些人對當前工作的不滿,不是用另一個夢想工作做為慰藉,而是高超的投資報酬。

他認為工作表現不好,沒什麼成就,賺錢不多都沒關係。只要自己好好投資,努力研究,就可以在金融市場發光發熱,賺大錢。不僅自身財務成功,也成為許多投資人追隨的大師。

作者提到,做諮詢工作的人常有個深刻體驗,就是常識愈少的客戶,要求愈高。

這在投資界完全適用。愈沒有基本認知的人,愈會對投資有不切實際的期待。譬如以為長期年化報酬20%、長期年化報酬勝過市場1%、適時進出市場,是很容易達成的。

就像一個剛接觸籃球的小學生說:”我努力一下,大概就不會離俠客太遠了吧,就可以打NBA了吧。”

對籃球有點基本認識,就不會講這種話。對投資有點基本知識,也不會有不切實際的期待。

因為不懂,所以不現實。而幾乎所有愚蠢行為都來自否定現實。

這些人會持續做出愚蠢投資行為而不自知,因為他們不知道什麼是投資界的現實。

他的投資大夢,也會妨害自身在職場的成就。而多年後他會發現,因為對投資的期待不實際,一開始設下的目標就不現實,投資成就也終究只能是個夢。

腳踏實地的人,就是願意接受現實與現況的人。

現實就是,成就要付出代價。現況無法馬上改變,只能接受。

有什麼做什麼,有什麼用什麼。

定下心來,踏實的做事,時間就是你的朋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1—如何避免時間恐慌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3—如何阻礙自身進步

志向遠大(Investing Dreams without Limits)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金牌法則(The Golden Rules)讀後感---成功背後的無數練習

心態致勝(Mindset)讀後感—小心解讀龜兔賽跑

“Atomic Habits” 《原子習慣》讀後感1---習慣決定人生方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