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me as Ever”讀後感2—值得的東西總有代價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Same as Ever書中談到了一個故事。

1847年冬,在美國。Donner family與旅伴共八十幾人,在漫天大雪中,困在內華達山脈,再也無法前進。

營地裡,父親喂孩子吃肉。孩子覺得這個肉有點奇特。父親淚流滿面,低著頭不敢看進食中的小孩。因為他知道這是死去旅伴的肉。

為何淪落到如此境地?

他們在1846從伊利諾州出發前往加州定居。在幾個月的旅途勞頓後,途中聽信一個拓荒者的說法,想要走捷徑,省掉幾天的路程。

其實那是一條更難的路,造成行程延宕。本來預計在秋天就度過山脈,結果是冬天才到。1847的冬天特別嚴酷與寒冷。他們只能原地紮營,試圖在缺乏食物與物資下過冬。

一切的悲慘,就來自想走捷徑的念頭。

這只是一個百年前的悲慘故事嗎?

不,到今天仍不少見。

投資失利,被逼著走上絕路的人,在他們跳下樓前,在點燃木炭前,可能都想著:”早知道不要走捷徑,求速成就好了。”

作者指出,所有人生中值得擁有與追尋的東西,過程都是有點痛苦的。(或是非常痛苦)

重點是,要體認與接受,這就是取得這個東西的代價。要接受它。

而不是以為自己可以不用付出代價,就取得美好的成果。這種想法,就是想走捷徑念頭的最初起源。

書中引用了一個很貼切的場景。”阿拉伯的勞倫斯”片中,勞倫斯直接用手指捏熄火柴。另一個男人看到了,模仿照做,卻痛的叫出來。他問勞倫斯:”你怎麼不會痛。”

勞倫斯答:”訣竅在於知道會痛,但不要在意。”

要表演赤手捏熄火燄,就是要接受會痛的代價。沒有其它選擇。

人生也是這樣。要得到一個好東西,一個美好的成果,就是要接受它的代價,中間的痛苦。不要以為自己可以有個捷徑,有個Hack,可以得到成果卻不用付出代價。

大多值得的東西都不會是免費的。

別人努力進取,取得高度專業的技術能力或管理能力,享有每月幾十萬的高薪。

另一個人假日打電動,有時間就追劇,做著一個月二萬的工作。想說:”沒關係。只要藉著短線操作,大膽投資,槓桿放大,我一樣可以翻身。跟高收入的人一樣有錢。”

別人培養耐心與財務韌性,持續參與市場,走過幾十年間所有的大跌與狂漲,終於賺到了長期累積的可觀正報酬。

另一個說:”何必這麼麻煩。我只要參考一些技術或是經濟指標,就可以參與上漲,躲過下跌。輕鬆賺大錢。”

這些都是不想付出代價,就想要得到成果的常見想法。

作者說:
“The safest way to get what you want is try to deserve what you want.”

“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的確切做法,是讓自己值得這個成果。”

不用工作付出,只要投資就可以賺大錢。不必經歷市場的下跌,參與市場的時候都剛好是上漲。這種行為,這種想法,是值得擁有高額財富的特徵嗎?

就像Donner家族遇到的拓荒者,世上會有很多人賣你捷徑。跟你說:”何必那麼辛苦,我有更好的方法。”

你會很想相信。但請特別小心。當你被迫吃人肉時,這些捷徑販賣者是不會為你負責的。

《格局》書中,吳軍博士提醒讀者不要存有”彎道超車”的想法。要用長期累積的實力取勝。知名的職涯發展Podcast,”大人的Small Talk”多次提到,避免”一針頂破天”,”最後決戰”的想法。美國的Morgan Housel則在Same as Ever書中提到避免捷徑的觀念。

這些說法不討喜,但才是真正的良心建議。

人生沒有捷徑。

付出該付的代價,知道自己要付出代價,就是最快的路。



本書中文版是《一如既往》: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把時間當作朋友》讀後感1—如何避免時間恐慌

“Same as Ever”讀後感1—用無效率帶來高效率

“Same as Ever”讀後感3—複雜未必更好

The Psychology of Money讀後感4---報酬的隱形代價

”Balance”《平衡心態》讀後感2------主動投資常被忽略的代價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3---財富自由的代價

“可侵犯的尊嚴”讀後感2—維護原則需付出代價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