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綠角推薦序---利用金錢、享受人生

假如你問:”怎樣才是一個令人滿足、快樂的人生?”

許多人的回答會是:”擁有許多美好的經驗、與家人共享快樂時光,完成自己想做的事。”

而如何達成這些目標呢?

大家的共識是:賺錢。

有了更多錢之後,就可以度過美好假期,有時間陪伴家人,做自己想做的事。

於是,大家努力賺錢,用心賺錢,把所有可用的時間,都拿來賺錢。

即使已經達到當初設下的金額目標,我們往往會想:”再多一些錢就好”。享受美好時光、陪伴家人、做自己想做的事呢?繼續延後。

不斷延後真正想做的事,直到發現,時間無情流逝,自己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可能讓自己去長途旅行、滑雪爬山,做那些年輕時自己很享受的事。孩子也已經長大成人,而他的童年,根本沒有多少你的影子。或者在被診斷出重大疾病後,發現已經沒有”以後”了。

於是你的人生變成是不斷累積金錢的過程。而不是享受生活,累積美好經驗。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是一本震聾發聵的書,大聲疾呼,一個人的生命有限,而享受美好人生體驗的窗口,不會永遠開啟。

這本書不是要求讀者任性的享樂,而是提醒大家,平衡的重要。我們賺錢是為了更好的人生。賺了錢要懂得利用它,享受它帶來的好處。而不是整個人生都用來累積金錢。

很多人落入無止盡追求金錢這個陷阱,有兩個原因。一是害怕。怕自己未來錢不夠用。二是慣性。大家都這樣持續努力的賺錢,我過去也是這樣,就這樣繼續下去吧。

打破慣性的方法,是刻意思考。你需要一個鬧鐘,一個提醒自己,生命有終點的警示。

我們都知道”期限”的作用。假如明天早上六點就要起床,你會知道晚上最好十點就入睡。假如明天就是報稅最後一天,我們今天會把文件準備好。期限可以促成適當規畫。

但很多人卻忽略人生最重要的期限,那就是壽限,彷彿自己會永無止盡,健康不墜的活著。作者請讀者想想看,自己可以活到幾歲?

就假設自己比較長壽好了,可以活到85歲。算算看,自己還可以過幾個中秋節?每年出國旅行一次的話,還可以玩幾次?這個練習會讓你瞬間體會,有些想做的事,是不能無止盡拖延的。

而擔心自己活太久,錢不夠用的問題,作者建議,你可以設想一個很長的壽命。譬如100歲好了。假如你的資產夠你活到100歲,可以說非常可能,你的資產已經是一輩子夠用了。

金錢與時間,是人生最重要的兩個資產。我們需要投入時間賺取金錢,也需要時間才能享受金錢帶來的好處與樂趣。

就像引擎需要汽油與空氣,兩者混合點火,才能啟動前進。人生也需要時間與金錢,兩者併用,才能帶來最大的效果。

但人生這顆引擎特別的地方在於,你可以拿空氣換汽油,就像我們投入時間換取金錢。

很多人犯下的錯誤在於,一直拿時間換金錢。他覺得日後一定會有時間讓他享用這些金錢。他持續這樣做,直到自己的時間所剩無給。這時他的人生就像只有燃料但沒有空氣的引擎,那裡也去不了。

這樣的人生終點,只有無盡的後悔。而不是回顧一生,嘴角上揚,知道自己度過充實美好的生活。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用獨到的論點與實用的建議,讓讀者打破一生為錢工作,為錢擔心的慣性與恐懼,充份運用金錢,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1--人生該擁有經驗還是金錢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2—經驗也是種資產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財富的兩大用途(The Balance between Spending and Saving)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The 5 Mistakes Every Investor Makes and How to Avoid Them讀後感4---懂得享受財富成果

凱因斯Economic Possibilities for Our Grandchildren讀後感

“見識”讀後感1---不要一直用時間去換取金錢

你很可能會這樣花錢1(The Way You Spend)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