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的資產配置投資人,到今年有何感想(Ten-Year Performance of Asset Allocation)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今年2023,有些多年前參加過”資產配置戰略總覽”的朋友,又再次報名前來上課。我有點好奇,他們當初來上課時看到的內容跟現在相比,有什麼差異。

除了這幾年來,陸續加入的新題材之外,最明顯的差異,就是每一年新加入的歷史資料。譬如2015的課程,跟2014相比,就會多了2014這一年,各資產類別,各標的與各投資組合的績效。

譬如我在課程中,有談到幾個範例投資組合的成果。其中一個範例,在2013講述時,成果如下圖:

這是一個股債搭配,全球分散的投資組合。股債比預設是80:20。從2009開始計算,因為使用的範例標的,是在2008年中才成立。要從2009才開始有第一個完整的全年度報酬數字。

當時的資產配置投資人面對的是未知的未來。未來每一年成果如何,全都是未知數。有可能不錯,但也可能很糟。

就像還沒有翻開的撲克牌。你要用自己的時間、自己的金錢,去經歷,去體驗。你才會得知這張牌翻開之後的成果。就像下圖的情形。

到了今天,2023年,我們知道從2013到2022,這十年,牌翻開之後的成果。如下圖:

其實相當不錯。除了2022比較明顯的下跌之外,只有2015跟2018有小幅的下跌。這十年間,有三個下跌年度,七個上漲年度。

這個投資組合,從2013年初計算到2021年底,會有123.6%的累積報酬。原始投入資金,會成長一倍多。(還沒計入期間每一年新投入資金的成長)

即便經過去年的下跌,從2013年初到2022年底這十年,也會有82.7%的累積報酬。

這個成果說簡單,也很不簡單。

簡單的地方在於,你完全不用猜測那支股票,那個產業,那個地區市場,未來表現會比較好。都不用。就單純的做全球分散投資。

你也不用試圖預測,在美中貿易戰期間,或在肺炎疫情期間,到底是否拉高債券比重會比較好。都不用,你就維持固定股債比。

都不用做什麼分析跟預測,你就會得到可觀的資產成長。

不簡單的地方在,你要無時不刻的以一個相同的策略參與市場。

市場看似從2009金融海嘯之後的反彈已經漲很多了,很多人說要獲利了結時。你要不為所動,繼續參與市場。

市場在2020第一季的全球疫情出現恐慌性的下跌。你會在一個交易日,看到單日跌幅就吃掉很大一塊之前累積的成果,你要不為所動。持續留在場內。

這十年間,你會看到很多市場大師,新聞報導,跟你講述某資產已經漲太高了,或是在半年之後就要重演2008金融海嘯的大跌,或是某個市場,某個產業才是投資聖杯。你要全部無視,就是維持自己的全球分散,股債搭配。

達到以上幾點,你才能得到這份報酬。

資產配置就是這樣一個簡單,又不簡單的投資方法。

簡單的地方在於它的組成方式。幾個低成本,全球分散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搭配起來就可以組成投資組合。

難的地方在於執行。投資人要知道,為什麼就維持固定股債比,會比試著去機動調節成果要好。為什麼就單純的做全市場指數化投資,會比試圖去挑產業,挑股票,成果要好

好方法是不夠的。一個能貫徹執行的好方法,投資人才會得到它的成果。

現在是2023,我們資產配置投資人仍然面對未來十年、二十年、三十年,這幾十張還沒有翻開的牌。未來仍有不確定性。

但資產配置這個投資方法,讓投資人有信心面對市場的不確定性,度過市場的風波與起伏。得到長期參與市場的成果。

後記:
有朋友可能會說,假如市場不是上漲,是連續多年下跌,那怎麼辦?

甚至批評說,”資產配置就是要市場上漲才有用。”

的確,市場表現有很多可能。事後看到的,只是某個可能性的展現。未來出現的,可能會是另一種情形。

但我們接受市場會表現不好的可能,資產配置投資人接受這個風險,這個事實,留在市場中。所以當市場表現好的時候,我們也全部參與到了。

一直擔心市場可能大跌的投資人,不願意接受這個可能,這個風險。所以一直留在場外。所以市場上漲,他也全部錯過了。

市場本來就是這樣,你不去參與,就會有不去參與的好處與代價。好處是下跌沒你的事,壞處是上漲也沒你的份。

要去參與市場才會有報酬。

不去工作的人,怎能抱怨去工作的人得到薪酬呢?

同樣的,不去參與市場的人,有什麼資格抱怨參與市場的人得到報酬呢?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看似公允的質疑(Questions Based on False Assumptions)

定期投入ETF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果(Asset Allocation with Periodic Investments,2024更新)

2020股市暴跌狂漲的啟示(The Crash and Recovery of 2020)

市場劇烈波動的兩個處理方法—擇時進出vs.資產配置(Asset Allocation is More Reliable Than Market Timing)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