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識”讀後感1---不要一直用時間去換取金錢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見識”的作者是吳軍先生。主題討論人生經營。

一開始看這本書,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關於”時間”的論述。

作者在父親去世後,體會到”除死無大難”。這給了他一種面對生活困境的豁達。

金融海嘯,他曾經資產一天少20%。作者照樣吃的下,睡得著。因為他知道,在死亡面前,這都是小事。

而直接面對死亡,也讓他體會到時間有限。不可能做所有想做的事,只能做真正重要的事。

他把自己在死前想做的事情,全部列出來,依重要性排序。然後,就一一去做。他真正想做的事,就是生活的重心。

不少人猜測作者離開谷歌、離開騰訊這些大公司的理由。很多人認為,為何不繼續留在這些待遇很好的大公司呢?

作者提到,這些專案、研發或是管理的工作,他不做,其實也有其它人可以做。他想做一些這個世上只有他能做的事,譬如把一些體悟跟知識,用淺顯易懂的文字寫下來。

我認為主要的分別在於,在大公司工作,或許表面光鮮亮麗,但你終究是為這一家公司工作。你會依你的專長,完成執行長指派給你的工作。而這個工作,或許也有其它具備類似能力的人也可以完成。

但作者想留下自己的影響力,讓世界看到他的經歷、想法,也想讓這些想法經由文字傳達下去。世上只有他自己知道自己的想法。所以這個事情,全世界只有他可以做。

想在世上留下一點自己的軌跡,這是他真正想做的事。

當然在沒有一定的經濟基礎之前,一個人不見得可以直接瀟灑的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特別是這個事情未必會賺錢的時候。

但在有了一些財務基礎後,人一定要想,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因為,當一個人躺在病床上面對生命終點時,最後悔的,往往不是銀行帳戶的錢不夠多,而是一生沒做自己想做的事。

不想帶著深深的遺憾離開人間,必需現在就想清楚自己真正想做的是什麼。

面對死亡,面對人生有限的事實,是找到正確人生方向的動力。作者稱之為”向死而生”。

而時間有限的體認,也決定了作者的行事風格。

譬如他每次回中國,總有人拜託要跟他吃飯聊聊。他一概拒絕。這些人眼中,不過就是一兩小時的聚餐嘛,為何那麼不給面子。

不。作者看來,他是被拿走一兩小時的生命。

也就是說,有時你在路上看到乞丐。乞丐往往用卑微的姿態,跟人討錢。

但有另外一種更常遇到的乞丐,他不是跟你討錢,而是跟你討時間,而且理直氣壯,常說:”回答一下我這個問題嘛?”、”幫我看一下嗎?”、”就幫我做一下啊!”。”那麼簡單的事你都不幫,真是小氣。”

其實時間恐怕是比金錢更有價值的資產。時間乞丐的特點就是不尊重別人的時間,也就是不尊重別人的生命。

請特別小心這些要求別人將生命放入自己碗中的時間乞丐。

作者的另外一個體悟,就是人往往過度注重生命最後幾週,卻忘記前面幾十年的過程。

譬如在重症的最後階段,為了多活那一兩個月,幾個禮拜,什麼高昂的藥材與拯救措施全部用上。這時候花費的金錢非常可觀。

可是你為什麼不用這些可觀的錢,讓你之前幾十年的生活過得更好、更有餘裕呢?

作者提到一些,他稱為”撿芝麻”的行為:

1在路上多走十分鐘,為了省一點計程車錢。
2為了免費或特惠,排隊幾十分鐘。
3為了一點點折扣上的分別,花時間比較多個網頁或是跑了多家店面。

作者說,請小心自己是否很習慣的去做這些事。

有兩大問題。第一個是,到底是時間還是金錢重要?

人往往很自動的用時間去換取小額金錢,直覺認為這是值得的交換。好像自己的口袋中,時間是一種無限的籌碼,要多少有多少。拿出時間來換金錢,一定是值得的。

不一定。很多時候,你是省下小錢,然後浪費自己的時間、浪費自己的生命。

有些財務基礎後,你應該用一些金錢換取時間。一個人的人生應該達到,可以體會時間珍貴性的地步。

第二個問題在於,芝麻揀久了,不會揀西瓜。

作者說的揀西瓜,指的是可以達成某些顯著成就或是賺進大筆金錢的專長或事業。

譬如蘋果公司做智慧型手機,做到極致,那就是揀西瓜。它不在意那些蠅頭小利,它要的一個開創性的產品,可以直接帶來大錢的東西。

人生職涯也是一樣,每往上一個位階,你的視野、待遇,都是直接往上一級。不要一直去做重覆性,低難度,又好像可以多帶來一些小收入的事。你一習慣一直揀芝麻,就很難達成開創性的進步去揀西瓜了。

與其在人生最後,為了痛苦的多活那幾週,而花費大量金錢。你為什麼不用點資源,就讓自己現在活得更好,也更有時間去做一些真正重要的事。

為什麼到人生最後,一個人會覺得人生不夠長,自己太早走了,那不正是因為活著的時候,一直虧待自己,一直拿時間換取金錢,覺得自己從來沒有好好的活著過。或是覺得自己從來沒真正成就什麼嗎?

善待自己,從現在開始。

與其擔心自己的壽限,不如利用每分每刻,讓自己的人生更加精彩。

我們很難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可以決定它的深度。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見識”讀後感2---有見識的投資方法

《格局》讀後感1—如何斬斷投資與人生的厄運鍊

《態度》讀後感—吳軍博士的投資建議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綠角推薦序---利用金錢、享受人生

收入增加後,你不該省的錢(Money Well Spent)

財富的兩大用途(The Balance between Spending and Saving)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複利效應”(The Compound Effect)讀後感---習慣造就個人

4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人生來就是要體驗這一生,如果只是一昧地追求金錢,而不去體驗人生,真的很可惜,因為💰帶不走,很多事情可以平衡一下,邊存錢邊體驗,也許就像反時間管理的作者所言,把真正重要,現在想做的事情列出來,逐一實現,透過實現目標,把時間留給自己的目標(陪家人,體驗人生,也許還能產出其他周邊的效益,出書,或專業服務等等,這才是賺錢的意義吧!
死了錢很多,造成家人失和?這不是很冤枉嗎? 還是要想清楚,再安排,才是真正的幸福

綠角 提到...

感謝分享~

匿名 提到...

3q

綠角 提到...

不客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