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4—投資資訊,那些該注意,那些該捨棄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在討論投資業界時,作者對財經媒體評價不高,有兩個原因。

第一,他們必需每天不斷的產生報導。

講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變化有限。你總不能一直這樣寫:”現在中國經濟出問題,沒關係,繼續持有指數化投資工具即可”。2023年三月,美國地區銀行出問題,報導寫:”沒關係,繼續做資產配置,不需理會。”

這樣賣出不出雜誌、吸引不了點閱。

(在此,專門講指數化投資與資產配置,還能存活十幾年的綠角財經筆記作者,對所有讀者說聲謝謝)

他們要產生可以吸引目光的內容。方法常是,把一些負面狀況說的很可怕,或是找經理人,市場分析師,談一些未來趨勢。

問題是,這些東西能幫一般投資人做好投資嗎?

不。這些報導通常只會讓投資人在多頭時樂觀過度,在大跌時恐慌不已。太常關注這些報導,就像面對一個雙極性精神病患者,在他憂慮時,跟他講過去的悲傷回憶。在他亢奮時,再給他興奮劑。你會把他害慘。很多人卻每天抱著這些金融報導,說要:”增進市場敏感度”?

報導中引用的分析與預測,也很難有參考價值。想一下,假如你真能預測金融市場的未來,你會公開分享嗎?還是自己好好使用這些資訊就好了呢?

第二,透過”廣告”,財經媒體跟金融業產生密不可分的連結。

假如金融業者是你重要的財源,你會寫文章去抨擊它的不良行為嗎?還是整天歌功頌德?

當媒體偏向金融業,而金融業跟投資人有利益衝突時,你會發現,財經媒體也跟投資人有利益衝突。

財經媒體通常不會跟你分析高費用的致命殺傷力追逐熱門主題基金的不良下場。他們往往會講些:” 高費用基金也有好表現”、”某某主題正熱”,這些根本是誤導的說法。

所以作者結論很簡單:
Is any financial journalism worth reading? Almost none.

有任何值得一讀的財經媒體嗎?幾乎沒有。

但有些例外。像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Jason Zweig就被作者點名,文章值得一看。這我完全認同。我看過他寫的幾本書,都很有意思。另外還有幾位紐約時報的專欄作家。

假如讀者朋友想要看書,作者在四個類別分別列出書目。

首先是財經理論。

第一本是指數化投資教父柏格先生寫的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 。這本書我在2010跟2015分別看過一次,寫下多篇讀後感。此書對於建立正確的投資概念與基金知識很有幫助。

接下來建議的是Irving Fisher的 The Theory of Interest與葛拉漢寫的The Intelligent Investor。這兩位作者都活在比較久遠的年代,但這些書都是歷久不衰的投資經典。

第二大類是財經史。

第一本是Devil Take the Hindmost 。這本書我在2014看過,寫下讀後感。

第二本推薦的是The Price of Time。看來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我還沒看過。

第三本則是Where Are the Customers’ Yachts

第三大類是投資心理。

作者建議三本書,都是很值得一看的佳作。它們分別是:Your Money and Your BrainThe Psychology of Money How to Think About Money

這三本書我都看過,並寫下讀後感。我也為後兩本的中譯版寫了推薦序。

最後一個大類是金融業。

作者建議的其中一本書是Pound Foolish

作者還有建議值得使用的網站與其它書目,就留給讀者朋友實際閱讀時發掘吧。

其實一本財經書籍未必會像這樣刻意列出值得一看的參考書目。但一個言之有物的作者,你假如看到他在書中提到一個重要的資訊來源引用自那本書,通常那本書也會值得一看。

好書,會帶出更多好書。

財經報導,往往只會帶出更多情緒。

書中的知識,而不是每天上下起伏的情緒,才能讓你做好投資。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金律作者William Bernstein的投資閱讀書單(William Bernstein’s Reading List)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1—價值股溢酬消失的理由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2---請小心,你的報酬與你採用投資策略的報酬,可能有不小差異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3—採用主動投資之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5—你該避開的ETF

綠角的選書與閱讀秘訣(Greenhorn’s Tips for Choosing and Reading Books)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你在臉書上是不是被盜用,常常看到綠角粉專但卻是選股的廣告

綠角 提到...

沒有被盜用
那些是假冒者,取完全相同的名字

請大家小心
不要被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