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1--人生該擁有經驗還是金錢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這本書一開始提到螞蟻與蚱蜢的故事。

在夏天,螞蟻辛勤工作,儲存糧食。蚱蜢到處遊玩,還嘲笑螞蟻。結果到了冬天,蚱蜢在寒風中挨餓受凍。最後是螞蟻伸出援手,救了蚱蜢。

故事的用意在於告訴人們,不能只看當下,只顧享樂。我們要為未來做準備。

這是個好故事。但問題在於,太多人太像螞蟻了。我們不斷的累積資產,不斷的追求金錢,不斷的工作,以為累積愈多就是愈好,愈安全。於是,最後我們離開世間時,留下大多自己從來沒有使用的資產。

這樣的人生,是錢為你服務,還是你為錢工作?

延遲享樂是一個重要技能,讓我們可以準時完成重要與必要的工作,讓錢財有投入市場獲利的機會。但問題是,一直延遲下去,永無止盡的延遲,那不就是完全沒有享受嗎?

回顧一生,人生就是這幾十年所有生活經驗的累積。你會希望到了年老回顧時,發現自己擁有許多快樂與寶貴的回憶,做了很多想做的事?還是回首一生,終日為錢忙碌犧牲,也的確累積了可觀財富。但身體已如風中殘燭,根本難以享用了呢?

當然這本書不是請讀者一直花錢,把錢花光。對於收入不足以維持生活開銷的人,當然還是要先賺到足夠的錢。對於過度享樂,對於未來完全沒有任何儲備的人,當然也要知道累積的重要。

而是在當代富裕國家,其實不少人已經賺到遠超過基本生活所需的財富。但他們還是在累積財富的路上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為錢付出時間、健康,與家人相處的機會。

這會有問題,因為他們正在為自己預約一個不快樂的人生。但他們當下不會知道,他們會以為,等到我有某某金額,我有更多錢之後,我就會更快樂。

人生的目的應是盡可能最佳化這幾十年的人生體驗,多一些你覺得有意義、值得的回憶。而不是最大化這幾十年所能賺到的錢。

當你擁有金錢同時也懂得用它,讓自己過的更快樂,更有意義,你將體會到財富的美好。

當你擁有金錢,但你的身體狀況已經不再允許你去從事以前喜歡的活動,譬如出國旅遊、爬山、滑雪,這些金錢只會是你悲嘆不已的根源。你會後悔為何自己年輕時要一直賺錢,不多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

第一章開頭提到一位三十幾歲被診斷出癌症的律師的故事。律師的太太與作者認識。這時候,大家的建議很會很一致,”把握最後的時間”。

太太把工作辭了。兩人享受彼此的陪伴,或是在公園散步,在家中一起看劇。這些我們視為平常的事,對他們都是不可再得的幸福時刻。

最後在波士頓的醫學中心採用實驗性療法也無具體成果後,律師想到自己將錯過的人生體驗,錯過幼小孩子日後的成長,他崩潰大哭。

死神沒有任何仁慈的拿走他這些美好經驗的可能。

問題是,只有他面對死神嗎?

每個人終有這麼一天。

為什麼我們常常要看到年輕就過世的人,才能想起生命的寶貴。

不要活著好像自己擁有無限的時間,覺得拿所有時間賺錢都沒有關係。

賺錢需要生命,享受人生也需要生命。拿全部可用時間去換取金錢,你會發現自己將度過一個經驗貧乏的人生。

在金錢與人生經驗中求取平衡,在該使用的時候大方的用金錢換取值得的人生體驗。這才是真正的富足人生之道。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2—經驗也是種資產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3—到底要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4—實行指引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綠角推薦序---利用金錢、享受人生

金錢的可能(The Use of Money)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有太多的書教我們如何存錢、理財或是投資,卻很少有書告訴你,這些存下來的錢該如何使用,讓自己這輩子過得精彩、踏實

謝謝綠角介紹這本書,或許螞蟻也可以停下來聽聽蚱蜢的故事,試著成為一隻懂得享受的螞蟻

綠角 提到...

的確如此
太多教人如何累積,如何創造錢財的書
卻太少教人如何好好使用財富
這本書剛好可以補上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