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anguard ETF專利到期,其它業者開始跟進(ETF as a Share Class of Mutual Funds)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這篇文章我提到,許多Vanguard的ETF不是一個獨立發行的個體,而是其指數型基金的一個股別(Share class)。

Vanguard最早是在2005發行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ETF(VTI)時,採用這個方法。VTI這支ETF其實是Vanguard Total Stock Market Index Fund 這支指數型基金的一個股別。

這種ETF是基金的一個股別的發行方式,Vanguard持有專利。而這個專利,在2023年五月到期了。

所以像PGIA、DFA(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這兩家資產管理業者,都已經向SEC提出申請,要求同意使用這種將ETF當成一個基金股別的發行方式。

這是有好處的。

首先是可以更容易觸及客戶。

基金需要透過銀行或保險業者這些通路進行銷售。ETF很簡單,只要投資人有券商帳戶就可以買賣ETF。而且目前許多美國券商買賣ETF都已經是免手續費了。

第二個好處是可以降低成本。

依過往的經驗,Vanguard同一支指數型基金的基金股別與ETF股別,ETF會有較低的內扣費用。ETF的發行可以讓投資同一市場的投資人有更低成本的選擇。

第三是擴大資產規模。

ETF更容易接納客戶的特性,有機會為基金帶來更龐大的資產總值。

過大的資產規模對於主動投資策略一般是負面影響。但在追蹤由上千支證券組成的大範圍指數時,規模大是好的,可以讓基金更完整的買齊指數成份證券

第四個好處是降低資本利得配息的可能。

假如一支指數型基金同時有ETF股別,它可以利用ETF的實物交易機制,將內含較多資本利得的證券從投資組合中”洗掉”。

譬如有合格法人,拿著大量ETF單位數,跟基金公司要求進行實物交易,要換成指數成份證券。

基金公司在交給法人指數成份證券時,可以優先將基金投資組合中,含有較多資本利得的證券給出去。

譬如某支美國指數型基金,其投資組合持有每股50元時買進的蘋果股票,也持有每股150元買進的蘋果股票。

在進行實物交易時,基金可以優先把50元買進,潛藏有大量資本利得的證券,交給合格法人。

這個做法可以有效削減基金投資組合中的”未實現資本利得”。比較不會因為日後賣出證券,實現大量資本利得,帶來資本利得配息。這會帶來稅務上的優勢。

因為這些優點的存在,也難怪在專利到期後,其它資產管理業者也開始加入ETF做為基金股別的發行模式。預期之後會看到這個趨勢持續發展。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Vanguard獨特的ETF發行方式(Vanguard ETFs as a Share Class of Open-End Mutual Funds)

ETF的價格發現作用(Price Discovery by ETFs)

ETF的法人投資應用(ETF for Institutional Investo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