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2—經驗也是種資產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許多人會覺得最後留下大筆資產沒有使用也沒關係啊。反正這筆錢也會傳給自己的子孫,或是投入自己指定的慈善機構,也還是有用啊。

這樣講也沒錯。但問題是,你努力半天最後存下的錢,是大部分自己享用,還是他人享用?

你的人生是為累積資產而存在,還是為了讓自己有個充足與滿意的經驗而存在?

人生就是這一輩子所有經驗的累積。

要有個充足與滿意的人生,你需要充份累積自己的經驗。人生經驗不能只有”賺錢”。

錢是個工具,賺錢的目的,是要讓你有錢去體驗與從事各種你喜歡的活動。而不是把錢當成目的。

也就是說,作者講的Die with Zero,就是要在離開這個世界之前,盡可能的把金融資產轉換成自己想要的人生經驗。懂的賺,也懂得花,要在這兩者之間求取平衡。

經驗比我們想像中有用。譬如你可以想像自己與家人一起去看了場精彩的表演或是一同旅行,回家之後,你們會不只一次的,在餐桌上、在閒聊時,提到旅程中發生的事。就算是當時看起來很負面的狀況,譬如錯過班機,要到警局報案失竊,都會是日後談起來好像很有趣的事情。這些經驗會成為你的資產。

而就像大多金融資產一樣。這些回憶資產,還會持續”配息”。你每一次回想臉上所浮起的笑容,每一次家人談起,大家的熱列討論,就是你不斷取得的”配息”。你不僅賺到一段你喜歡的經驗,你還會持續得到回憶這段經驗的好處。

所以很多人擔心,我假如現在花了一筆錢,去從事某些體驗,那我會錯過這些錢日後的成長與配息。其實,不需要那麼擔心,將金錢投入人生體驗中,你也是投入一項日後會有”增長”與”配息”的資產。

過去常認為,人需要金融資產才能退休。其實,人也需要回憶才能快樂退休。

作者回憶自己的父親在年邁時,身體狀況已經退化到無法旅行或從事什麼特別的活動。於是作者送了父親一個ipad,上面裝滿了父親在大學時期,參加橄欖球隊的合照與比賽照片。

他的父親看著這些照片笑著,流淚著,深思著。彷彿他又重新活過一次那些年輕的時光。當一個人已經衰退到無法再獲取更多新的經歷時,他的回憶會是生活意義的來源之一。

而且,要享受這些體驗,是有最佳期限的。背一個背包,睡多人通鋪、吃著簡單的食物,在異國旅行,這是在二、三十歲的時候比較能做的事情。你錯過了,你沒有在那段時間去做,大概就一輩子不會去做了。

人要知道並主動的去做自己喜愛的事,來累積正面人生經驗。因為這就是你的人生。這才是掌握自己人生的態度。

想想看,有兩個人同時面臨人生終點。一個人的帳戶中有十億台幣,但他從來沒有將錢有意義的花在自己身上,他的一生就是不斷的追求金錢,犧牲自己的興趣,犧牲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就是去賺錢。

另一個人的帳戶沒有剩太多錢,但他除了賺錢之外,也做了自己想做的事,陪孩子長大、去自己想看的國度、從事自己的興趣活動。

你會希望自己是前者還是後者?

你現在做的事情,在未來會比較讓你像前者還是後者?

書中提到,其實要在過世時,剛好就是零資產,那是幾近不可能的事。作者只是以此為大方向。

但是,在面臨人生終點時,不覺得還有什麼想做、想體驗的事沒做,零後悔,這是辦得到的。

畢竟,人是生下來體驗人生,不是生下來累積金錢的。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1--人生該擁有經驗還是金錢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3—到底要多少錢才能安心退休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讀後感4—實行指引

《別把你的錢留到死》(Die With Zero)綠角推薦序---利用金錢、享受人生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