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5—你該避開的ETF

(本部落格文章,未經作者同意,禁止轉載)



新版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對於實際用來執行的投資工具也有詳細的說明。

在20年前的第一版投資金律,當時Vanguard在低成本指數化投資方面獨樹一幟。要做指數化投資,找Vanguard就對了。但目前其它各大業者已經逐漸追上,像iShares, Schwab還有一些其它業者,也有運作良好的低成本ETF可以使用。

而之前只能透過投資顧問投資的Dimensional Fund Advisors旗下指數型基金,由於該公司也開始推出ETF,變成投資人只要有券商帳戶,就可直接買進。也變得更容易投資。

整體來說,使用美國當地的投資工具執行低成本指數化投資,不僅有更多選擇,而且現在的費用也比20年前更低了。

書中提到Vanguard的客戶服務品質降低的狀況,有客服電話等待時間太長等問題。需注意的是,這裡指的是跟Vanguard直接開戶買基金,或是跟其券商部門開戶買賣ETF。其資產管理運作仍相當健全,仍是持續的提供貼近指數的追蹤成果。

一般我們台灣投資人不是直接跟Vanguard開戶投資,而是透過其它美國券商去投資Vanguard的標的,所以較未受到這方面的影響。

除了建議使用的標的,作者也提到應避開的標的。

譬如,不要持有市政債或公司債ETF。

主要理由是流動性不對稱。債券ETF在交易所可以被很大量的買賣,但其持有的債券,卻是低流動性證券的話,那會有潛在問題。像債券市場中的公司債跟市政債,流動性就比較不好。

當這些債券市場處在壓力狀況下,譬如2008金融海嘯或2020肺炎疫情時,這類債券流動性變差,不僅ETF的實物交易機制較難執行,容易出現大幅折溢價。ETF造市者也會因此承擔較大的風險,大幅上調買賣價差。這時候不論投資人是要賣出債券ETF來執行再平衡,或是取得生活或事業上需要的資金,都是比較不利的。

但是公債ETF是可行的。因為公債本身是流動性非常好的證券。

對於同時持有公債與公司債的標的,作者持較為保留的態度。相關論述,就留給讀者朋友實際閱讀時去發現。

在槓桿、反向與主題式ETF這個類別,作者的標題是”When ETF Go Bad”。

追逐各種當前熱門主題,過去基金界已經有很多悲慘案例了。不會因為改用ETF來追逐當紅主題,就會變得有利。這仍是該避免投資的標的。

作者說槓桿與反向ETF是Another class of toxic ETF,另一種有毒的ETF。

不應持有的理由叫”Variance drag”。

這個看起來很技術性的名詞,其實很容易理解。

假如有一個標的下跌20%,從100跌到80,它日後只需要25%的上漲就會回到原點。(20/80=25%)

但假如是兩倍的下跌,從100跌到60。日後會需要67%的上漲才會回復。(40/60=67%)

跌愈多,會需要愈多的上漲才能回復。兩倍的下跌,會需要大於兩倍的上漲才能恢復。槓桿ETF同步放大虧損跟獲利。但放大的虧損,會需要多更多的上漲才能補回。所以槓桿ETF會在市場的起起伏伏中,慢慢的愈來愈吃虧。

槓桿ETF只有在連續上漲的市場才能確定會賺的比原型ETF多。

你在自己投資的兩年、五年、還是十年期間,市場會連續上漲嗎?還是這些年間,會有相當大的一部份是起起落落的走勢呢?

作者舉的例子令人觸目驚心。

Vanguard Real Estate ETF(VNQ)從2007四月底到2022四月底,15年間,年化報酬是6.2%。這其實很好,這代表就算投資在2008前美國房地產的榮景中,之後經歷大跌,15年還有年化6%的正報酬。

但是目標提供指數單日兩倍報酬的ProShares Ultra Real Estate ETF (URE),其年化報酬是-2%。

15年間,原型ETF+6%,槓桿兩倍ETF-2%。市場漲回來了,兩倍ETF還是深陷虧損的泥沼。

由於有些投資人可能會誤以為長期持有這些槓桿ETF,可以在較長的時間,譬如一年、三年或更久的時間,達到勝過原型指數的績效。美國的金融主管單位,SEC,在今年二月特別發表一篇警示報告

截取重點如下:

文中提到,發出這篇報告的理由在於,SEC相信有些投資人Confused了,誤以為持有這些槓桿ETF,可以在較長期的時間,仍達到其倍數報酬的作用。

接著提到兩個真實世界的例子。

第一個例子:四個月的期間,指數漲2%,兩倍槓桿ETF跌6%。

第二個例子:同時期,另一個指數漲8%,三倍槓桿ETF跌53%。

槓桿與反向ETF不是可用於長期持有的投資工具。書中提到有些金融業者對此的反應是:

“這些東西本來就不是用來長期持有的啊。你應該短期操作。譬如用反向ETF來防備市場突然的下跌。用槓桿ETF來掌握並放大某期間的連續上漲。”

作者說:
“假如一個東西是糟糕的長期投資工具,那它也是糟糕的短期工具。”

不是所有的ETF都是好東西。有些ETF,更是該完全避開的壞東西。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我對Ultra ProShares的看法(2X Volatility Does Not Mean 2X Return)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1—價值股溢酬消失的理由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2---請小心,你的報酬與你採用投資策略的報酬,可能有不小差異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3—採用主動投資之前,你一定要知道的事

“The Four Pillars of Investing” 《投資金律》 2023全新第二版讀後感4—投資資訊,那些該注意,那些該捨棄

面對當前台灣ETF態勢,投資人需留意的地方(Financial Supervisory Commission’s Warning about ETF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