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3---為了勝過大盤,反而績效落後



書中作者一再提到一個觀念,太多投資人,不管是專職還是散戶,都把重心放在其實不是那麼重要的目標上,那就是”打敗市場”。

投資不是為了打敗市場,投資是為了達成你的財務目標。

打敗市場為了什麼?

法人或許可以說,”這樣我就有比較好的成績可以招攬客戶,我就在投資業界立下名聲與成績。”

但散戶打敗市場為了什麼?

太多人是為了”勝過別人”、”可以誇耀”。

為了驕傲,所以要勝過他人。為了自尊,所以要勝過別人。

很抱歉,投資原理跟歷史經驗都顯示,這是一個很困難的目標。作者的描述很貼切,其難度落在很難(Hard)跟不可能(Impossible)之間。不是很難而已,是比較接近不可能。

而且在投資時勝過他人,就像選擇在財富勝過他人一樣,是一個比不完的事情。

你有十億,算很有錢嗎?

可能不算。台灣資產超過十億的人,那可不少。

你一年報酬50%很厲害嗎?

不見得。在飆股盛行的年代,抱到這些股票的人,資產可以一年就翻好幾倍。

比,是比不完的。

而且在投資的時候,只要心中一存有競賽勝出的想法,就會開始影響你的投資操作模式。

投資要如何勝過大盤,與眾不同?

那一定要採取與大眾不同的投資方法。你不可以擁抱市場報酬,甚至持有一個廣泛分散的投資組合也不行。因為你愈分散,績效就會愈近似市場報酬。

你一定要持有一個跟市場很不一樣的投資組合。壓注少數幾支股票成為明顯選擇。

而根據大多股票是不賺錢的事實。只要你錯過支撐未來市場成長的少數股票,等著你的,就是很差的報酬。

這就是為了勝過別人,反而掉入落後市場的陷阱。

不要讓自己想要”勝出”的想法,傷害自身報酬。

投資不是比賽,不是勝過別人就有美好人生。幫助自己達成人生財務目標的投資方式,才會讓你覺得投資對人生是加分,是美好人生的助力。

而用投資達成財務目標,投資人必需完成以下功課。

明確定義的財務目標
符合目標的資產配置
對市場短期波動的承受能力
對市場歷史與投資原理的瞭解

在投資工具方面選擇單純的指數化投資工具,會讓投資人從試圖勝過他人、勝過市場的無謂嘗試中釋放出來,將心力放在真正重要的投資戰略思維上。

將資源放在真正重要的事上。

是人生基本通則,也是成功投資之道。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終極戰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你是否在執行一個沒有基礎的投資計畫呢?(Investment Plan with No Foundation)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1---如何成為輸家遊戲中的贏家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2---現代投資業的三大錯誤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4---你是常”搬家”的投資人嗎?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5---錯誤的問題導向錯誤的行動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