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3---知與不知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書中,作者花了一整章討論他對宏觀經濟預測與猜測短期市場走勢的看法。

他相當保留(這是很委婉的說法)。

作者提到,多年來他閱讀各種經濟預測,得到的結論就是,這些預測在投資上缺乏實際用途。

這些預測大多是錯的。它們大多無法正確預測轉折點的發生。大多預測只是把近期的經驗直接向未來延伸。有些預測會對,但做出某次成功預測的人或機構,無法持續下去。

而一個只對一次的預測,是沒有實際投資價值的。

作者把投資人對於未來宏觀經濟與市場變化的看法,分成兩個族群。

第一是”我知道”族群。

這些投資人認為掌握短期未來的經濟與市場變化,對投資成果非常重要。他們也認為自己可以正確預測這些變化。

他們要不就是相信大多人都可以藉由關注當前的經濟指標或是透過學習,就可以正確預測。不然就是認為只有少數人可以。而他們自己,正是那少數。

他們會很大方的跟他人分享自己的預測與看法。似乎毫不知道,假如這些預測是對的,根本不該公開免費或低價放送。應該留下來自行運用,才會真的賺大錢。

自信,可說是”我知道”族群的代表性態度。所以,也由這個態度自然的衍生出一些投資做法。譬如高度集中投資,壓市場走向,想要上漲時做多,下跌時放空,或是使用槓桿。

相對的,則是另一群”我不知道”的族群。

這些人承認市場與整體經濟的短期變化是很難持續正確預測的。他們體認市場中有未知與無法預測的成份。所以,他們的代表性態度是”小心”。

不重壓單一產業或單一證券,做全市場分散投資。也不壓單一市場,做全球投資。不只投資股票,做股債分配。知道前面的世界有部分是黑暗不明的,你自然會小心前進。

也就是說,前一篇讀後感提到的,投資守勢與攻勢做法的選擇,反應的正是投資人認為自己可預測或不可預測未來的差別。

認為未來有不可預測的地方的投資人,會偏向小心投資。分散、避免犯錯,會是他的投資主軸。

認為未來可以預測的投資人,會比較大膽。集中投資,想要做筆好買賣好交易,大賺一筆,會是他持續追求的事。

但問題在於,認為未來可以預測的投資人,有時會將他認為可能發生的場景,誤以為是”唯一”可能發生的場景。他完全忽略發生任何其它後果的可能性。

這種錯誤會造成他採用高風險行為,譬如將大量個人資產押在單一證券,或是單一市場場景,甚至開槓桿投入。當後果不是他所想的那樣時,會帶來悲慘的後果。

承認市場的不可預測性,則自然會帶來謙虛的投資態度與做法。讓投資人取得較高的長期生存機會。

預測對了,大賺一筆,顯得自己很行,當下會很光鮮亮麗。但這是很難持續的事。

在市場中長期存活,才是投資致勝真正的關鍵。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最重要的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1---不懂風險的投資”大師”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2---攻守的取捨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4---小心膚淺思考與選股陷阱

動物本能(Animal Spirits) 讀後感---業餘總經大師的幻夢

The Fortune Sellers讀後感2---經濟與市場預測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