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1---如何成為輸家遊戲中的贏家



Winning the Loser’s Game原本是一篇文章的標題,在1975發表於Financial Analysts Journal。作者Charles Ellis也因此文得到Graham and Dodd Award。

這篇文章對於指數化投資的開始有重要的地位。柏格先生就曾提到,這是他早期看到兩篇支持指數化投資的重要論文之一。

後來Charles Ellis加上更完整的論述與自己對投資的看法,寫成同名書籍,Winning the Loser’s Game。

去年底看到這本書在2021發行新版,於是買了Kindle電子書來看。

本書主題,什麼是輸家遊戲,可以參考之前的讀後感

這次閱讀,我有些不同的感想。

如何做好投資?

大多人一開始的想法,就跟在事業與學業上勝出的解答一樣,那就是”投入更多”。

投入更多心力與資源,搜集比別人更多的資訊、形成更好的思路,更佳的分析方式,自然勝過其他投資人。

超過半世紀以前,這是市場的運作方式。譬如作者提到,美國在1960年代,市場中法人的交易量只占10%,其它90%是相對弱勢的散戶。這時,能力較強,專業度較高的法人,的確較有勝出的機會。

但,現在的市場已經不一樣了。

市場的交易量中,九成是法人進行的。

也就是一個法人賣出,對面大多是另一位法人買進。一個法人買進,多是另一位法人賣給它。市場變成法人之間在互相交換證券。

這些法人都有一樣高學歷的經理人,他們動機都一樣強烈、工作都一樣的投入。投資法人每年花一億美金以上的預算購買研究報告。有跟公司、券商、研究機構最直接的連繫與資訊管道。

它們都一樣強,換句話說,就是沒有誰特別強,也就變成很難持續勝過對方。

一開始用來處理投資的方法(Solution),已經變成投資的問題(Problem)。

解答方法本身變成問題。

一群專業投資人,他們之間互相交換證券,這樣為什麼會有人可以持續勝過大盤?

可能性非常低。

一個人如何跑得比自己快?

法人如何勝過市場?他們就是市場。

扣除交易成本,市場衝擊成本後,專業資產管理已經變成幾乎註定絕大多數都會落後市場的輸家遊戲。

面對新的狀況,新的現實,有兩種應對方法。

有些投資人仍沉迷在過去的投資羅曼史中,不願接受這個事實。他們高喊:”人定勝天”、”天道酬勤”、”投入愈多心力報酬愈高”。他們仍然相信,過去的解答仍然適用。

有的投資人則認清事實,採用新的對應方式。勝不過市場,那就直接取得市場報酬就好。指數化投資成為解答。

許多投資人把這些贊同指數化投資的論點,視為對投資界的傷害。認為這樣否定了自己在投資的努力與投入。

不對,這個發展其實對大多投資人是有利的。

我們可以仔細想一下。假如投資世界仍是一個投入最多的人勝出的世界,那麼贏家就是少數幾個,大多人會是落後的。只有少數的人可以成為市場中的贏家。

但假如投資界已經變成一個輸家遊戲,即便投入最多心力與資源的人,也沒有保證會取得比較好的成果,反而大多會落後市場。那投資很簡單,只要你取得市場報酬。這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成果。大多人都可以取得市場報酬,也就是大多人都可以有相對不錯的投資成果(註1)。

而一個你很可能已經注意到的現象就是,好的制度跟方法,呈現的是整體成果。壞的制度跟方法,往往會跟你講特例。

譬如採用市場經濟的國家,可以跟你談,全國人均GDP達到幾萬美金。但貪污腐敗,經濟很差的國家,會說:”我們國家狀況沒那麼差啊,我們國內還是有幾個非常有錢的人。”

假如可以選,你會想要生活在經濟發達,大多人生活不錯的國家。還是大多人赤貧如洗,只有少數幾個人可以成為鉅富的國家?

譬如醫學界的正規癌症療法,會跟你講這個治療方式,五年存活率是多少,十年存活率是多少。跟之前的方法比,有沒有進步。

而另類療法則會跟你說:”某某人在接受這個方法後,三個月,就好了。”

假如你有科學觀念,你會選那一種療法?

然後我們看投資世界。

主動投資的暢議者與一些雜誌跟書籍,會常常說某人或是某特定案例,採用這套投資方法,成果很有效,長期勝過大盤。

指數化投資的成果則是這樣。你不會是頂尖的第一跟第二名,你永遠不會是那個重壓亞馬遜或特斯拉,賺到嚇死人的投資人。但你的成果相當不錯。

前者只有少數成功。後者則是每一個採用指數化投資人的人,都可以取得市場報酬。

但是,很多人在罵指數化投資,說這是輸家態度,這是不思進取,這是不會與不懂的人才採用的方法。

你覺得選擇大多人生活貧苦的國家,選擇大多等同放棄治療的另類癌症療法,是一種很懂、很聰明的做法嗎?

那為什麼在投資時選擇大多人都可以取得不錯成果的指數化投資法,會變成一種”不懂”的選擇呢?

要做只有少數個案會成功的主動投資才是”精明”的選擇呢?

不要讓希望超過理智。

應讓理智主導行動。希望不是一種策略。

書中引用一句話,我覺得貼切異常。

Peter Drucker說:
“Working efficiently means knowing how to do things the right way, but working effectively means doing the right thing.”

“有效率的工作代表知道如何正確的執行工作。但有效的工作,代表知道做什麼才對。”

很多人知道如何有效率的主動投資,譬如如何搜集資訊、分析財報、關注總體經濟指標等。

但這麼做之前,更需要知道的重點就是,”投資怎麼做才對?”

你該直接排除指數化投資,選主動投資嗎?

選擇辛苦的路或甚至錯誤的方向,再有效率再努力,恐怕都很難帶你走到正確的終點。

體認當前投資界的事實或是選擇繼續逃避現實,全在你的一念之間。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終極戰



博客來連結

註1:只能說長期下來,譬如十年或二十年期間,市場報酬就會勝過大多投入同一市場的專業投資人。這叫”相對”不錯的成果。但沒有保證,市場報酬長期就一定會是正的。投資無法避免市場風險。不論指數化投資或是主動投資,都會有市場風險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2---現代投資業的三大錯誤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3---為了勝過大盤,反而績效落後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4---你是常”搬家”的投資人嗎?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5---錯誤的問題導向錯誤的行動

“The Index Revolution”讀後感1---讓你兼顧戰術與戰略的指數化投資

《投資的奧義》(The Elements of Investing) 綠角推薦序--平凡方法,不凡成果

“The Only Investment Guide You’ll Ever Need”讀後感1—如何玩遊戲vs.該不該玩遊戲

常見的投資謬思---分不清的故事與通則(Tales and Principles)

“投資終極戰”(Winning the Loser’s Game)綠角推薦序—抓對投資的方向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