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2---攻守的取捨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書中有一章專門討論投資該採攻勢(Offensive)或守勢(Defensive)。

這章一開始引用Charles Ellis在Winning the Loser’s Game書中的比喻。

同樣的網球,其實是兩種不同的比賽。

第一種是專業選手先的比賽。這叫贏家遊戲。勝出者往往是藉由高超的技巧或體能得勝,譬如把球打到對方接不到的地方,或是快到對方來不及反應。

另一種則是業餘網球打者之間的比賽。這叫輸家遊戲。勝出者是少犯錯的一方。輸的人往往是自己丟分,譬如發球掛網或是打出界外。

前者,得分是贏得的。後者,得分是對方輸給你的。

前者,你要盡力表現。後者,則要避免犯錯。

問題是,投資,你該採取那種方式?

這裡作者提出一個重點,那就是,並不是說你是”專職”投資人,你就可以用贏家遊戲的方式去參與投資。而假如你是”業餘”投資人,你就該避免犯錯。

區分的重點不是你是怎樣的投資人,而是金融市場的本質。市場是否是投資人所能操控的?

什麼意思?

為什麼專業網球選手打的是贏家遊戲?

因為他們可以控制。

他們知道自己的手腕轉多少角度,手臂揮多大幅度,身體擺怎樣的姿勢,打出的球會是高或低,是直球或旋轉,是近網或近邊界。他們可以控制。他們做出A,就會得到B。

但金融市場不是。變數太多,規則一直在變。

這就好像一個網球場,網的高度一直在上下變動,邊界線也一直在改,有時甚至不是直線。

金融市場不是你做出A,就會得到B的世界。

不要想著打出剛好落在邊界內一公分的球,你就贏了。因為等到球落地,可能邊界已經變了,反而是界外。

金融市場有太多無法控制與預測的事情,所以該採行防禦投資。包括專業投資人。作者的橡樹資產管理,重點就放在防禦投資。

簡單的說,攻勢投資是試著做對的事。守勢投資則是避免犯錯。

但並不是說防守投資的目標是比較低的報酬。不是。

攻勢與守勢投資的目標都是更好的成果。只是前者的方法,是藉由收集正號。後者則是透過避免負號。

防守投資在執行上有兩個面向,第一是避免輸家證券。那種嚴重下跌或甚至歸零的證券。第二是降低空頭的傷害。

實際做法,第一就是分散投資。就算有一支股票下市,也不會造成重大傷害。第二就是納入安全資產,那麼股市大跌,整個投資組合也不會虧太慘。

攻勢投資很可能採相反做法。第一,集中投資。那麼假如選股選對了,這是一支大漲的股票,才會大幅拉抬整體績效。第二是使用槓桿,那麼賺錢時,才會賺更多。

防守投資藉由減少負報酬幅度,攻勢投資藉由拉高正報酬幅度,來達成更好的成果。

問題在於,攻勢做法,在成果好時,的確會擴大戰果。但市場下跌或選股表現不如預期時,會擴大傷害。狀況夠嚴重的話,可能會讓投資者被掃地出門,永遠退出遊戲。

重點是要持續生存下去,狀況不好也不會受損太重,仍可持續參與市場。所以採守勢投資。

防守投資也不是完全沒有攻勢,完全放棄正報酬的部份。而是說整體投資組合的建構哲學,是避免會造成投資無法持續,資金歸零的嚴重負面事件。

但選擇在嚴重不良狀況時仍可存活,與在市況好時獲取最大報酬,兩者衝突。投資人必需做出選擇。

作者有個很好的比喻。譬如一個資金放貸者。他要如何得到最大回報呢?

那當然就是盡可能把資金借出去。不管來借錢的人,有工作或沒工作,有擔保或沒擔保,統統借。這樣才能出借最多資金,賺取最多利息。

另外有個比較保守的放貸者。他要求借款者一定要有工作,且有抵押品,才會出借。符合資格的人少,他能借出去的資金就比較少,賺的利息也較少。

在市況好時,前者的績效會明顯勝過後者。

但當經濟衰退,借款者還不出錢來的時候,要求抵押與工作收入的保守放貸者,況且會好非常多。不顧風險的放貸者會面臨資本嚴重虧損與倒閉的風險。

保守與防禦的價值在市場不好時才會表現出來。

而在市場上漲時,過度積極者或甚至是完全不顧風險而得到很高報酬的人,則會被視為獲利王或是投資天才。

重點是,不要把不顧風險的魯莽跟很會投資混為一談。

選擇防守,是一條孤單的路。在幾十年的投資期間,你不會是全壓飆股大賺特賺,或是牛市開槓桿,賺到滿缽滿盆的人,從來不是。在飯局聚會,你從來不會有可以拿出來說嘴的耀眼績效。但你就是一年又一年的持續參與市場。

當市場大跌,危機爆發,掃去一批過度積極的攻勢投資者時,你安然存活。然後在下一輪的牛市中,看到新一梯的攻勢投資人在網路上,在訪談中誇耀他們的績效。然後當市場再次重挫時,又把對危險毫無準備的人掃地出門。你還是在危機中存活。之後又是新一梯”未經世事”的攻勢投資人,出來”教訓”你,怎樣才是正確投資賺大錢的方法。

最後,你會發現,作者說的,才是對的。

投資不需要一兩年那種短時間爆發性的績效。你需要的是一個可持續、可執行的投資方針。

避免大錯,持續參與市場,防禦投資讓你成為最後站著的人。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最重要的事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1---不懂風險的投資”大師”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3---知與不知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讀後感4---小心膚淺思考與選股陷阱

The Intelligent Investor讀後感---防禦投資的兩個層面

大多股票是不賺錢的(Minority in Number, Majority in Return)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