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2---現代投資業的三大錯誤



作者接下來提到現代投資業的三大錯誤。

第一,是對客戶承諾其價值就在於”打敗市場”。

不要對客戶承諾很難辦到的事。這一開始就是一個錯誤,當無法長期勝過市場之後,必然要面對客戶的離去。不可諱言的是,許多客戶因為就轉向指數化投資的懷抱。

第二則是,將公司的獲利放在投資人的利益之前。

這種心態會從兩個地方表現出來。第一是沒有節制的擴大管理資產規模。僅管所有資產管理者都知道,主動投資的規模愈大,愈難交出好績效。第二則是收取高額經理費。儘管投資專業人士也都知道,成本愈高績效愈差。他們不得不違背自己明白知道的事情,為了公司賺錢,傷害投資人利益。

第三個錯誤,就是忽略了投資建議對客戶的價值。

投資專業不是只有”打敗市場”。針對客戶的需求,幫他設定一個務實的目標、一個合理的投資組合,在市場情續高漲,認為買某某一定不會錯,或是再不逃就一定會死得很難看時,給客戶建議,讓他堅持下去。這些服務的價值,跟”勝過市場”比起來,有過之而無不及。

作者提到,資產管理公司由兩部分的活動組成,第一是投資專業(Profession)。指的是幫助客戶達成財務目標的服務。第二是投資事業(Business)。指的是如何讓公司賺錢。

投資專業也有兩種,一是價格發現,一是給予客戶建議。很多投資公司把心力全放在第一個。想要更正確的評估價格,找到被市場錯估價位的資產,帶來勝過市場的成果。

也就是在這兩方面的選擇,很多業者選擇的是Business高於Profession,自己賺錢重要。以及帶來勝過市場的報酬高於給予投資與整體理財建議。

其實不少業者是自己選擇走上一條愈來愈窄,更不容易成功的路。

然後用一些很奇怪的說法合理自己的做為。譬如宣傳” 費用不重要”,”高費用仍可能有好績效”的錯誤觀念。

或是當自己旗下基金出現一支五年或十年年化報酬勝過市場的標的時,就大舉廣告,說自己取得投資聖盃了。然後不告訴投資人,過去好績效很難持續的投資界普遍現象。

當投資人發現自己被愚弄了,這會得到客戶的信任還是客戶的離棄?

近年來,低本成指數化投資工具持續受到投資人愛戴,資金大舉離開高費用主動型基金。

這是誰造成的?

不只是低成本指數化投資的吸引力,高成本主動業者的”排斥力”,也功不可沒。

這本書其實不只告訴投資人指數化投資的優勢,它也再次確認專業投資的價值。專業投資服務的價值不是許多人直覺想到的”勝過市場”這方面而已。



後記:
本書中文版是投資終極戰



博客來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1---如何成為輸家遊戲中的贏家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3---為了勝過大盤,反而績效落後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4---你是常”搬家”的投資人嗎?

Winning the Loser’s Game讀後感5---錯誤的問題導向錯誤的行動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