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產配置的真正價值(The Value of Asset Allocation)


我們常用報酬率與風險的角度來衡量一個投資方式的成果,資產配置也常這樣被衡量,但資產配置這個投資做法,其實有更多的好處與優勢。

第一個,資產配置改變投資人看待投資的角度。

很多人看待投資是這樣的想法與順序:

投資為的是要賺錢
錢愈多愈好
所以我要找尋高報酬率的標的與方法

這個表面上看起來相當正確的思路,卻有個重大問題。那就是,通往高報酬路上的高風險,你能否承受。
(假如你看到有人說,2008那種下跌,就是100%投資股市也沒什麼啊。撐一下就過去了。你應該知道,這個人對投資世界有相當天真的想法,恐怕也沒有實際經歷過大跌的考驗。)

再來,假如承擔高風險,最後卻沒有高報酬。要怎麼辦?
(假如有人說”高風險一定有高報酬”,那他不太知道什麼是風險。風險指的正是後果不確定,也就是說成果可能非常糟糕。)

假如追求高報酬不是正確的做法,如何才是?

看自己的財務目標。你投資,為的是什麼?

是為了累積退休金?
還是為了累積買房資金?小孩教育金?

知道目的,才知道如何著手進行。

資產配置就是讓投資人根據自身目標來設計投資組合的投資方法。而不是整天分析,某家公司股票未來表現會怎樣,某支基金未來是否仍可以有突出的成績。

第二,資產配置讓投資人糾正自身錯誤行為。

很多時候,不是市場害投資人報酬變差,是投資人自己害自己。

最常見的行為,就是追高殺低。

股市上漲,一切看好時,就想買進。下跌,氣氛悲觀時,就想離開市場。這是最典型的投資行為,也會造成投資人績效變差。

已經有很多證據證明,基金投資人的績效落後基金本身的績效

以資產配置的方式進行投資,你會事先想好,為什麼你要這樣投資。

為什麼買股市?為什麼買債券?為什麼要全球分散,不單買單一地區?這些問題你全都事先想過了。而且知道理由。

以這樣的架構執行投資,就比較不會落入以下說法的陷阱中:

2007,盛行說法,”投資就是要買新興市場”
2019,常見說詞,”投資不必全球分散,買美國就好。”

在一個市場,一個資產類別,連續幾年表現很好之後,才”看好”它,不正是追高的行為嗎?

為什麼那麼多人在投資時看後照鏡。因為,在那當下,這都是看起來非常正確的舉動。

但很有趣的是,資產配置矯正這個行為偏差的優點,有時反而會被反對者拿來當缺點批評。

譬如:

2007時,”資產配置,全球股市投資?不對啊。我直接買新興市場股市,就贏你了啊。”

2019時,”資產配置,全球分散投資?還是不對啊。過去十年我單壓美國,就贏你了啊。”

這些論點表面上看起來都很正確,但全是事後之明,用事後已經知道的事情,在做評論。

問題是,從現在2019開始,到未來的10年,未來20年,那個地區,那個資產類別表現最好?

有誰能給出正確的答案。

資產配置的做法,是在面對不確定未來時的明智做法。

而用事後之明評論的人,往往不知道自己評論中的重大缺陷。

第三,資產配置讓投資人可以走的下去。

有時候會有人說,”股債搭配,何必呢?100%投資股市,報酬一定更高啊。”

從全球資本市場的長期經驗來看,的確很有可能長期下來,股票報酬勝過債券。(註)

但問題是,投資不是全部買進高報酬資產就好。高風險資產也可能帶來短期之內嚴重損失的威脅。

當你看到辛苦累積下來的資產,突然被打六折,而且市場看來還要繼續下跌,你撐的下去嗎?

很多講債券穩定性不重要的人,恐怕是投資經驗較短,沒實際經歷過像2008那種重大損失與可怕氣氛,或是把下跌看得太簡單。

不要遇到時,才後悔

股債搭配的資產配置,讓你有機會參與股市的上漲,也可以在股市大跌時,有一點庇護

總結來說,資產配置是一種從大方向著手的投資方法。它讓投資人思考自己投資的目的來建構投資組合,避免看那支基金好,那個市場好,就想要投資的後照鏡錯誤,也為未來的獲利與風險同時做好準備。

投資報酬率,是由市場與投資人行為兩者共同決定的。

資產配置,讓投資人可以參與市場,也可以管理好自身行為。

註:其實100%投資股票未必報酬最高,有時加入一些高評等債券,報酬可能更高。實例請見:不同股債比率資產配置投資組合的實際成績—以美國ETF為例(Different Asset Allocation with ETFs,2019更新)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資產配置的原罪(The Sins of Asset Allocation)

真的大多人都不需要資產配置嗎?(One Way or Another, Everybody is an Asset Allocator)

資產配置只能註定低報酬?(Setting the Record Straight: Truths about Asset Allocation)

資產配置是否有發揮效果呢?以2018十月全球股市修正為例(Asset Allocation and Market Corrections in Oct 2018)

效率前緣不能幫你最佳化資產配置投資組合(Efficient Frontier Should NOT Be Used for Optimization)

2 comments:

Unknown 提到...

你好呀

有個核心問題想請教

一直有人教,要留好的股份,去除差的股份,例如一些長升長有的股票

如果有做資產配置,是不是要賣掉好的股,反而買些差的股份呢?

這個位置,另我感到矛盾。

綠角 提到...

以資產配置的方法進行投資
一般不會在個股的層級進行操作
用分散的投資工具持有整個市場就可以了~

而且所謂的好壞股份,一般是看過去
假如過去好的股票,未來就會一直好
過去差的股票,未來就是會一直差

假如事情有那麼簡單
那就不會有人投資股票賠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