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1---柏格引狼入室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這本書在1996年發行。作者Robert Slater是一位專業財經報導作家。

這本書提供兩個獨特觀點。第一個是透過非柏格本人的角度來看他跟Vanguard。由於柏格自己就是一個寫作能力非常強的作家,也寫了很多書。很多投資人對Vanguard與柏格的投資與經營哲學的瞭解,都是透過柏格的著作。這本書可以提供寶貴的另類觀點。

第二個,早期視野。1996距今24年前。Vanguard在1974創立,作者搜集資料開始著手寫書時剛滿20年。對於Vanguard早期發展與柏格當時的看法與經驗,有非常好的資料搜集。

書一開始簡單交待柏格家庭背景與求學過程後,這本書很快觸及核心,柏格的事業經歷。

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後,柏格被威靈頓資產管理(Wellington Management Company)的創辦者Walter Morgan延攬,從1951開始工作。

當時威靈頓資產管理只有一支基金,就是Wellington Fund,威靈頓基金。創始於1928,這是美國頭幾支開放型共同基金。但與當時同業不同,威靈頓基金是一支股債平衡基金。當時大多基金是股票型基金。

以股債平衡的投資組合運作,威靈頓基金在1929之後的大蕭條年代,證明了它的價值。在柏格加入威靈頓資產管理時,威靈頓基金是全美規模第四大的基金。

到了1950年代末期,資產配置的方法開始受到懷疑(沒錯,股市連續幾年多頭之後,股債搭配的方法一向都會受到懷疑),年輕的柏格認為公司應該擴大營運,新發行一支股票型基金。

Morgan一開始不太樂意,他還是喜歡保守投資,專營一支基金就好。但最後柏格說服了他,威靈頓資產管理在1958推出威靈頓股票基金(Wellington Equity Fund)。這支基金在1963改名為Windsor fund,溫莎基金。這也是傳奇經理人John Neff的成名之作。

新基金發行相當成功,資金大舉擁入。威靈頓資產管理在1960年也公開上市。發行867,800股 A股,一股一票。與10,000股B股,一股250票。

占投票權決定性主力的B股,大多由Morgan本人與公司總裁Joseph Welch持有。

1960年代的投資思潮,對威靈頓資產管理不利。保守投資策略已被視為過時,投資人要的是績效。

在冒愈高風險,績效就愈好的年代,旗艦基金威靈頓基金已被視為舊時代的老骨頭,連新發行的威靈頓股票基金也被認為不夠看。投資人要更冒險,報酬更好的基金。

為了公司的發展,也為了讓威靈頓資產管理找到符合當代需求的投資經理人,柏格想到合併。合併當時管理熱門基金的資產管理公司。

1965,柏格友人提到,可以考慮位於波士頓的Thorndike, Doran, Paine & Lewis (TDP&L)這家資產管理業者。這四個字分別代表四位主要合夥人的姓氏。

TDP&L的主力基金Ivest Fund,自1959成立以來的六年期間,累積報酬389%。遠遠勝過同期間標普500指數94%的累積報酬。

1966,合併完成。掌握威靈頓資產管理最重要控制權的10,000股B股,TDP&L的四位合夥人,每人預計各得1250股。加上日後他們會得到14.8萬股A股,他們四人合計取得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40%的控股權。

柏格自己將得到4000股B股,加上他自己擁有的A股。柏格掌握威靈頓28%的控股權。柏格擔任合併後的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總裁。

這個安排代表柏格給予新夥伴超過自己的公司掌握權。這個安排可以看出柏格對這個合併的信心與安全感。他當時說,假如有什麼爭端,他覺得自己至少能說服那四人的其中一人,讓自己的意見取得多數投票權。

事後回顧,柏格說,”這是天真嗎?或許比較像愚蠢。”

就像一位只看到報酬的投資人,柏格當時沒有想到這個合併出錯的可能。他忽略了風險。

一開始,這個合併看起來有效。到1968,威靈頓資產管理近七成的新資金流入,都是進入Ivest Fund。公司走向發行積極、大膽基金的路線。

1967發行Explorer Fund,1968發行Technivest Fund,1969發行Trustees’ Equity Fund,都是高度積極的基金。它們全都在1972到74間的空頭損失慘重。到了1977只剩Explorer Fund存活。

理念差距在1970,柏格提議發行債券基金時出現。當時美國全國只有十支債券基金。柏格說:”債券基金是明天”。TDP&L四人中的P,Stephen Paine說:”這是我聽過最蠢的想法”。

當時也有威靈頓董事會成員,在秘密備忘錄中,開始懷疑TDP&L四人中幾個人的工作態度與資產管理能力。柏格開始擔心,TDP&L四人的真正目的是否是要完全接管威靈頓資產管理。TDP&L四人也不喜歡柏格強勢、個人風格明顯的領導方式。

合併之後的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有原本的費城辦公室,跟TDP&L原先在波士頓的辦公室。

像Wellington Fund跟Windsor Fund,由費城管理。Ivest, Explorer, Technivest跟Trustees’ Equity這幾支基金由波士頓管理。TDP&L質疑分地管理的必要性,為何不全部移往波士頓管理。

對於旗艦基金Wellington Fund的管理也出現分岐。TDP&L希望買更多股票。費城方面,還是希望這支基金就維持它傳統的股債平衡角色。

柏格跟TDP&L,逐漸失去對對方的尊重與信任。

1973十一月14日,Doran跟柏格會面,說”It would be best if you left the company.” 你最好離開這家公司。

雙方爭端,浮上檯面,公開對決。




後記:特別感謝多年前,贈送我這本書的朋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2---絕地重生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3---佣金制度vs.直接銷售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4---成長的正確步驟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5---柏格其人其事

Vanguard, The Ship, The Company and The Experiment

“The Man in the Arena”讀後感1—為他人帶來快樂

The House That Bogle Built讀後感---敗部求勝

Bogle on Mutual Funds讀後感1—用基金投資的理由

Common Sense on Mutual Funds十週年紀念版讀後感1—投資的矛盾

John Bogle on Investing讀後感1---對比陳述

柏格先生的最後忠告(John Bogle’s Final Wishe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