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ress Test讀後感11---金融海嘯時的股市表現


我們回顧一下2008金融海嘯時的美國股市表現。

2008十月6號,美國股市一週之內下跌了18%,是自1933年以來最糟的一週。

你可以想像一下當時美國股市投資人的狀況,九月29日,一天跌9%。十月初,一週下跌18%。

假如你是當時的投資人,你會不會想,現在離開市場,就可以躲過接下來可能的10%、20%下跌。下跌之後,還有更低點讓你買進。靠之後的反彈就可以賺回來。

你會不會這樣想,覺得很合理,然後執行?

請注意,這些當下看起來合理的想法,去執行的話,就是賣在低點。

因為十月13日星期一就傳出消息,美國政府對銀行體系大舉提供資金,FDIC擴大保證範圍,股市一天漲11%。

假如你看到救市措施出來,市場已經開始回漲,你會不會想,這次危機終於要結束了,可以進場了。

實際上,金融海嘯的市場低點,要在2009三月初才會達到。

所以在大跌、恐慌之中出場,不僅沒有讓投資人躲過之後的損失。反而錯過之後十月13日的單日大漲。大跌的市場中也是有上漲的日子的。你只要錯過這一天11%的上漲,2008全年美國股市下跌37%,你就會是損失48%。

單日大漲,市場看起來穩定之後進場,反而不是買在起漲點,之後還有更多更久的下跌。

金融海嘯2008那年,美國股市下跌37%。但其實有不少投資人是虧40%、50%以上。怎麼造成的?

就是自以為在下跌中可以抓高低點造成的。

然後在下跌中借錢買進呢,想要低點加碼,大賺一筆的做法呢?

事實狀況是,當你看到雷曼兄弟倒閉,以為市場已經跌得夠低了,借錢進場買進後。你會看到市場還有更多、更猛烈、鋪天蓋地的壞消息。

Washington Mutual 倒閉。Wachovia垮台被Citi收購。美國眾議院否決TARP法案。

你看著借來的錢不斷虧損,你會不會想要認賠離開市場?

恐慌的意思是,沒有思考能力。

很多沒有經歷過市場恐慌氣氛的投資人,以一種事後已知,全然冷靜的態度,理性判斷:

”我只要等到類似金融海嘯這種下跌,把自有資金加上抵押上房子的錢,全部買進,我這輩子就賺這一筆就夠了。”

這叫餅畫太大,夢做太美。

事實是,以2008當時的市場狀況與氣氛,假如你可以維持住原本的投資紀律,持續投入,就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情了。

這類金融危機,全球股市下跌是否有可以應對的投資方法?

假如有一位神仙,在2007年十二月的時候,出現在你面前,跟你說:

“從2008年初到2017年底,這十年當中有某一個年度,你會經歷一次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全球股市下跌。下跌當中,大多人會失去希望,會喊現金為王,大多人會覺得再留在市場中繼續投資就是笨蛋。

但我可以告訴你一個投資方法,只要你堅持下去,照這樣做。你不但可以走出這個下跌,將所有的損失彌補起來。這十年,還可以有40-50%之間的總報酬。不會成為一個失落的十年。”

你會不會說: ”太好了,神仙大人,趕快教我這個投資方法吧!”

時間來到2019年,金融海嘯已經是11年前的事了。這個可以讓投資人走過半世紀最嚴重下跌,然後還可以有幾十趴獲利的投資方法,在網路上被人拿出來取笑:

”你知道資產配置投資法年化報酬只有4點多趴嗎?”

投資人態度的改變,可以如此巨大。

當金融海嘯已經成為遙遠的回憶,近幾年,一年賺幾十趴好像都是伸手可及的事,一個當初被視為非常珍貴的投資方法,已經淪為被取笑的策略。

人對未來的投資態度,往往由最近的歷史塑造。這種看不起可以走過下跌的投資策略的態度,正是近幾年連續多頭所塑造的觀點,也是一種忽略風險的態度。

在金融海嘯前,我沒遇到仙人,也沒有人跟我說未來會有大跌。但我很幸運的,藉由閱讀與學習,學會了資產配置投資法。執行這個方法,也用這個方法走過金融海嘯的考驗。

金融海嘯期間的經驗剛好證明了一個透過充份瞭解,有足夠信心執行的資產配置計畫的韌性。

之後持續投入的資金,也拿到比2008年初投入的資金,好太多的成果。

看到這樣一個有用的投資方法,被這樣看不起,被認為根本沒用。就像識貨的人,看到高等級大鑽石被不識貨的小頑童,跟其它小石頭一樣丟來丟去,令人痛心。

假如現在又有個機緣,有一位投資神仙來到你面前,跟你說:

“未來可能再會出現空頭市場,有個投資方法可以做為應對。讓你下跌時不會跌得太慘,可以撐過去。市場上漲的時候,也有你的份。”

你是不是要揮手把他趕走呢?

你該以未來可能有空頭市場的態度來進行投資,還是以投資只會有高報酬的態度來進行投資呢?

不要在下次的壓力測試,才發現自己毫無準備。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多準才夠---Likely Gains from Market Timing讀後感

適時進出的行與不行

Stress Test讀後感1---當2008已成遙遠的回憶

Stress Test讀後感2---危機歷練

Stress Test讀後感3---金融危機的兩個要素

Stress Test讀後感4---危機前的太平盛世

Stress Test讀後感5---危機的起點

Stress Test讀後感6---限時拆解金融炸彈

Stress Test讀後感7---面對風險的兩種態度

Stress Test讀後感8---無法挽救的雷曼與幾乎倒閉的AIG

Stress Test讀後感9---資本與保證(Capital and Guarantee)

Stress Test讀後感10---沒消息不是好消息

Stress Test讀後感12---金融海嘯的救援成果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