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2---想像塑造現實


態度非常重要,不只是對外,待人處事的態度,更是對內,自己面對壓力的態度。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書中提到一個有趣的實驗。

運動後,又累又渴,你該喝什麼飲料?

一杯由蔬果配上牛奶打成的健康飲品。

還是由巧克力冰淇淋加上糖漿打成的卡路里炸彈?

我們都知道前者比較好,後者會帶來短時間內的滿足,但有後患。

耶魯大學就在一個實驗中給兩組實驗參加者兩種不同的飲料,他們在喝完之後的生理反應也的確符合預期。喝健康飲料者較佳。

但其實,這兩組人喝的是成份完全一樣的東西。只是他們被告知時的形容完全不同。以為自己喝健康飲料的人,有比較健康的反應。

心理對身體的影響,比想像中更為強大。

面對挑戰時,一個人採取的態度也會決定他的身體如何反應。

假如一個人就把挑戰看成生活中的壓力事件,是常規以外,是平常沒有的,只會讓生活變的更累更不愉快的事,他面對挑戰時會焦慮,會壓力升高,會有負面的心理與生理反應。

但假如一個人把挑戰看成人生的成長促進劑,他會積極的迎向這個機會。他願意接受這個跟過往不同的挑戰。

而採取那種態度面對挑戰,也正是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的分別。

定型心態的人認為人的能力是固定的,接受挑戰卻失敗,是對個人能力的否定。是一種失敗。定型心態的人,不容易進步。

成長心態的人則認為能力是愈練愈強。他願意接受挑戰,失敗本來就是這個過程中本來發生的事。願意接受挑戰的心態,讓他走上成長之路。

也就是說,以積極的態度面對挑戰,可以讓你取得成長心態。也可以讓你在面對挑戰的附帶壓力時,可以用更正面的心理與生理反應去面對。

書中也提到靜坐冥想(Meditation)對提升工作時專注力與休息時更加放鬆的重要性。

基本上,冥想希望達到的是一種認真存在當下的狀態,很清楚的抓到飄過腦中的每一道想法,每一個心情,然後放下它,就讓它過去。

在情緒的發生與採取的反應之間,取得空間。一個讓人可以選擇如何反應的空間。

而作者注意到,不是只有冥想者有這種選擇如何面對壓力與負面情緒的能力,頂尖運動員也有。

一個會讓人成長的訓練,過程不會輕鬆簡單。一定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甚至難受。

一般人在這個過程中,會覺得:

”天啊,我跑了那麼累那麼久才十公里。今天要跑二十,還有一半沒跑?”

頂尖運動員選擇用不同的想法面對,他們想的是:

”我很努力的練習,所以本來就會累,這本來就會這樣。我接受它。”

他們用一種冥想者觀察自己心中飄過的心情與感覺的態度,用第三方的觀點看著這些感覺,不帶任何評論,就讓它們經過。

你集中精力去想,去排除這些負面感覺,它們就愈能對你造成負面的心理與生理負擔。

這段討論讓我想起村上春樹在“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一書前言中說的:

”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

痛苦是無法避免的。但是否為此難過,可以自行決定。

我本來以為這只是一種跑步或是生活中面對痛苦的方式。就是以心志的自由,來面對外界環境。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這本書讓我發現,心志上的自由,能坦然接受這些痛苦,但不會因此受苦的人,才更能走上成長之路。

心性的訓練,心態的養成,是所有正面發展的基石。

一個人的想法,會塑造現實中自己。




本書原文版是Peak Performance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1---人,必需進步

“一流的人如何保持巔峰”(Peak Performance)讀後感3---極簡創造最大

“練習的力量”(Bounce)讀後感—秘訣就是,沒有祕訣

Man’s Search for Meaning(活出意義來)讀後感1---人的終極自由

4 comments:

comfortablehu 提到...

謝謝綠角學長的分享,很感謝你常介紹好書。另外這本書的英文名應是peak performance.

綠角 提到...

不客氣~
謝謝你提到這個錯誤
已經修改囉

comfortablehu 提到...

另外推薦一本也是這兩位作者寫的書, The Passion Paradox.
很值得一看哦。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書目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