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傳染力的投資觀念疫情(Quarantine Bad Investment Ideas)

近幾個月,新型冠狀病毒在各國肆虐,全民防疫意識高漲。大家不僅出入公眾場所會自動戴上口罩,對於身旁的咳嗽聲也會特別敏感。

在這個時刻,假如有人感冒咳嗽,還出門在人多的地方,大方的對空咳嗽,沒帶口罩也不摀嘴。大概馬上會被忿怒的旁人”處理”。

過去常看到有人在列車上,在百貨公司中,就大方的咳嗽,毫不遮掩的人,也幾乎看不到了。

因為,這些人知道,在現在這個狀況在這樣做,是會惹禍上身的。

對於擔心病菌傳染的人,帶病者”知所進退”,懂得遮掩,那是好事。對整體公共衛生是提升的。

這在投資不也是一樣的狀況嗎?

在沒有體認的時代,常有人公開傳播投資病菌,譬如以下說法:

買基金不用看內扣費用成本。那不重要

選過去績效好的主動型基金,未來就會有好表現

跟我學一套投資方法,擊敗指數易如反掌

市場會有信號,告訴你什麼時候要進場,何時要出場

以上四項全都是錯誤的投資觀念。

投資人聽到看到後,照著做,會讓自己的投資組合生病。就像你看到有人生病咳嗽,還湊過去大口深呼吸。你是在自找麻煩。

但在投資人沒有體認,不知道這是錯誤觀點的時候,宣揚這些概念的”老師”跟”投資書籍”,肆無忌憚的市面上傳播這些”理念”。就像有病的人,因為旁人毫不在意,可以大方的不遮口,對旁人咳嗽,散布病毒。

就像全民防病意識拉高之後,亂咳嗽是會被”請出去”的。當許多投資人瞭解真正的投資原理,有所體認之後,亂講沒有根據的投資做法是會被撻伐的。這些人,就不太敢再亂講了。(譬如現在,還在提4433的人,明顯比十年前少了很多。)

而這些散布錯誤投資觀念的人,剩下的最後反制往往會是:

“你們都只會批評與貶低別人,來成就自己。”

麻煩一下,亂張口對著他人咳嗽本來就是錯的,本來就是該被指正的行為。

散布投資的錯誤做法,就能自成”一家之言”?錯的東西還不能被批評?

這個世界不是靠容許錯誤,不好的做法存在而進步的。進步,必需改正錯誤觀念與沒有根據的做法。

正確的投資知識有個好處,懂得人愈多,亂講的人就愈少。就像得病的人都被收治隔離起來之後,我們終將克服疫病。

疫情終會有過去的一天,未來的人或許會對於旁人的咳嗽不再那麼有警覺。但我希望,投資人對錯誤投資觀念的警覺,可以一直存續下去或甚至日有長進。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投資路上的烏賊車

多年市場上漲後,你不該做的事(Dos and Don’ts after Strong Market Performance)

比肺炎疫情更嚴重的大跌(The Bear Built in Your Funds)

基金話術破解範例(Common Sense about Mutual Fund Expenses)

投資顧問怕你發現的真相(The Big Investment Lie)讀後感

投資顧問的等級(Different Levels of Investment Advisors)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