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4---成長的正確步驟


在經營Vanguard時,柏格帶入他的個人風格。總裁的理念,成為公司的文化。

有些事,在其它資產管理公司是假手他人,但在Vanguard是柏格親自做。

首先是客戶來信。每月約150封。柏格每一封都自己從頭到尾看完。寫給他的,該他自己回的,他親筆回信。其它該給各部門的,他再轉給相關部門處理。但他要求,回信一定要讓寄件者知道,柏格看過。

再來,基金年報。從1970柏格還在威靈頓資產管理時,柏格就自己寫基金的年報。這是基金公司跟投資者溝通的重要管道。柏格知道,其他人可以寫,也可以寫得不錯。但他認為其他人做的不會比自己好,所以柏格在Vanguard總裁任內,仍自己每年寫基金年報。

Vanguard的基金年報以易讀、坦白著稱。

易讀,因為柏格真心認為這是資產管理者跟客戶解釋自己的投資理念,與這個投資方法在過去一年表現的良好機會。年報不是因為金融監理要求,所以才要寫的文件。
(看到現在很多基金公司的公開說明書跟年報,你會知道,那是用來交差的文件。不是跟投資人溝通的文字。)

坦白。基金表現很差,你就會在年報裡看到柏格跟你講,這年我們的基金真的很糟。他不跟你玩文過飾非的遊戲。

基金董事會曾經很擔心柏格那麼坦白會不會把投資人嚇跑,請他下筆”溫和”一點。誰知道,在充滿報喜不報憂風氣的基金業,Vanguard的坦白告知風格,反而成為這家公司的特點與強項。

而正因為易讀與坦白,以我的經驗,Vanguard的基金年報是我看過的所有資產管理業者當中最值得讀的。那其實不只是一份報告而已,很多時候,你會從中學到一些很有價值的投資觀念。

很可惜的是,從我開始投資的2006年,Vanguard的基金年報已經不是柏格的文筆。但仍由當時的總裁執筆。易讀,坦白的風格,仍有延續下來。

柏格對公司管理相當講究,有些字詞,在Vanguard是禁用的。

譬如Product,產品,這個字不能用。因為基金不是一種產品。它不是牙膏、餅乾,放在架上任人取用,討消費者歡心的消費性產品。

基金代表的是專業管理的投資組合,是投資人對基金公司的信任,也代表基金公司對資產管理的原則與堅持。在Vanguard,要叫Mutual funds或Investment portfolios。

Employees這個字禁用。公司員工不是Vanguard找來做事的雇員而已,好像只是一種主從關係。公司員工是一起達成目標的同志。延續Vanguard的海事傳統,公司員工叫Crew。

Customers,這個字禁用。投資人不是消費者、顧客。他們不是在買什麼消費性產品。他們投入的是信任。所以投資人要叫Clients。

柏格認為,文字會影響想法,想法會影響行事。要正確的對待基金與投資人,就必需使用正確的字詞。

柏格認為,Vanguard實驗(The Vanguard Experiment) ,就是看將投資人利益完全放在首位,來經營資產管理公司,能否成功的實驗。

在意投資人,所以他們很保守的發行基金。這表現在兩方面。

第一是不跟隨熱門潮流。

從不跟著投資潮流發行基金。不會因為某個投資方法過去表現好,就發行該策略的基金。不會因為某個產業過去幾年表現好,就發行該產業基金。

第二是平實無華的投資組合。

假如Vanguard的某支基金名字是”美國政府債基金”,那麼它就是全部買美國政府債。

它不會買進債券,然後賣出買權,收權利金,拉高配息率,做成”Yield plus”基金。它不搞這些幾近欺騙投資人的把戲。

所以,Vanguard的成長往往不是在大多頭年代隨著熱門策略與熱門資產大幅挺進。往往是在壞事、風險發生之後,一代又一代的投資人開始體會,Vanguard這種”不犯錯”的價值。

1990年代,科技基金泡沫。沒Vanguard的事。2003美國基金醜聞,沒Vanguard的事。2008金融海嘯,單一新興市場區塊股市基金、原物料基金表現其差無比,還是沒Vanguard事。

投資人開始發現,Vanguard真的不是一家只要自己能賺錢,推什麼基金都好的公司。這是一家真的在意,一支基金、一支ETF對投資人有沒有幫助,會不會害到投資人的資產管理業者。

當其它資產管理業者在80年代試圖拉高內扣費用多賺錢時,Vanguard一次又一次的利用經濟規模與談判,降低了基金的費用成本。

將投資人的權益放在首位,這是一家真正專業的資產管理業者。

多年的努力與堅持,終於看到成果。從1985開始,Vanguard的資產有了顯著的成長。1985,Vanguard管理100億美金資產。十年之後,1995五月,達到1500億美金。

柏格把握每一個資產總值的里程碑,開立慶祝會,跟全公司同仁分享這重要時刻。

柏格說,他不追求成長。成長,是做對事情,是成功的衡量。

追求成長,所以可以做任何事情。帶來像威靈頓跟TDP&L合併的災難事件。

把事情做對,為客戶帶來價值,所以業務成長,這帶來Vanguard實驗的無比成功。

做對的事情,而取得成績。

而不是為了成績,做什麼都可以。

順序,非常重要。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在意投資人的資產管理公司才會有低費用(Serving Investors with Low Expense Ratios)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1---柏格引狼入室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2---絕地重生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3---佣金制度vs.直接銷售

John Bogle and the Vanguard Experiment讀後感5---柏格其人其事

“一人公司”(Company For One)讀後感1---順序不對,公司發展就不對

2 comments:

Sunrise 提到...

文中的「延續Vanguard的"海事傳統"...」超連結到簡體網站囉~~

綠角 提到...

謝謝幫忙
已經改正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