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基金醜聞(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今年是2007,是全球股市自2003年重回牛市後的第五年。很多基金投資人都知道這點。但很多人不知道,2003,對基金業、對基金投資人,更有另一番轉折的意義。

共同基金,本義是集合眾人的資金,一齊在證券市場投資的工具。它讓小散戶,也有機會參與法人投資的優勢,也成為法人的一小部份。不管你相信的是積極管理,或是被動指數化投資,基金都可以是你的解答。

這些負責基金投資的資產管理公司,本應為眾多投資人的金錢把關,以嚴謹的態度,面對客戶的金錢。但在2003年,大家發現,不完全是這麼一回事。

故事的主角是紐約檢察總長Eliot Spitzer。簡單的說,因為他是紐約檢察總長,所以華爾街屬於他的轄區,所以很多投資公司和金融業者,他都管得到。

檢座辦公室在2003年六月收到檢舉電話,指出避險基金業者與基金業者間有違法交易情事。經過深入查證後,Spitzer在同年九月發佈聲明,指出Bank of America旗下基金有容許Canary Capital Partners這家避險基金業者,在休市後,以當天結算淨值買入基金之情事。

以下引述當時檢察長的部份聲明:

“One thing is clear: The mutual fund industry operates on a double standard.Certain companies and individuals have been given the opportunity to manipulate the system. They make illegal after-hours trades and improperly exploit market swings in ways that harm ordinary long-term investors.”
– New York State Attorney General Eliot Spitzer,September 3, 2003.

這種狀況叫Late trading,因為它是在下午四點,基金淨值結算後才發生的交易,所以叫Late trading。這是於法所不允許的,而且傷害其它基金持股人的利益。

為什麼?

當時美國法規已經規定,基金收到的買進和賣出指令,應該以下一個結算淨值執行。譬如說,你在今天收盤後才下單買進,那麼你的買進價會是明天收盤時的結算價。這樣做的目的是因為,假如可以用前一天的價格買進,那麼投資人可以在某天收盤後,看到某些重大利多消息發布,他才進場買進。等於是在即將上揚的市場中,坐穩一小段獲利。這些獲利,則是其他基金持股人分給他的。這個原則,我曾在向前算還是向後算?一文有所解釋。

譬如,Canary避險基金在2002十月16所進行的交易。當天,道瓊工業指數下跌219點。但是在美東時間下午四點收盤後,IBM發布重大利多消息,每股盈餘遠高於市場預期。這一消息,很可能讓明天市場氣氛轉趨樂觀,帶動上漲。 Canary在這消息宣布後,以當天下跌219點後結算的淨值買進基金。隔天,道瓊工業指數上漲了238點。有什麼比握有幾乎保證上漲的投資更Happy的事嗎?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這份餐點,由全體其它基金投資人付帳,而且並不知情。

當Bank of America旗下的基金,照規定,一般投資人都是用下一個淨值進行買賣時,它竟然允許一個避險基金業者,可以用前一個淨值買進。是慷小戶的慨,成就避險基金的獲利,是很嚴重的圖利特定對象,違反金融道德的作法。也就是檢察官聲明中說的Double standard,雙重標準。

被發現與Canary進行late trading的資產管理公司,除Bank of America外,還有Banc one、Janus和Strong。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03基金醜聞---續1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2003基金醜聞---續2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2003基金醜聞---續3 (The 2003 Mutual Fund Scandal—Late Trading and Market Timing)

Empire of the Fund讀後感5---如何偷錢而不被發現

2012年LIBOR醜聞(LIBOR Scandal)

資產管理公司的貪婪(The Greed of Asset Management Company---The Citigroup Scandal)

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剪貼簿

向前算還是向後算? (Forward Pricing and Backward Pricing)

自罰謝罪的富達

跑在前面(Front running),誰超前,誰落後?

基金公司與投資人的利益衝突

賣基金的時候,買基金的時候

他們怎樣用你的錢?(How is Your Money Managed?)

馬多夫詐欺案的後續發展(Financial Institutions related to Madoff’s Ponzi Scheme)

2 comments:

Nikolai 提到...

之前只有聽說這個事件的一小部份
聽說同類事件也有十數家基金公司涉入

可以看到綠角大把這個精采的故事說完
一定是非常過癮的事情 :XD

綠角 提到...

Swallow 謝謝
我覺得知道這件事的投資朋友似乎很少
不知道還有沒有其它板友在之前就聽說過這件事的?
這些基金公司
用廣告洗刷污名的功夫
相當不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