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四月回顧

本文回顧2020四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2020四月,”綠角財經筆記”部落格最熱門的前十篇文章分別是:

1. “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

2.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3. 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

4. 台灣ETF完整列表與費用總整理(List of All ETFs in Taiwan,2020)

5. 期貨的正價差與逆價差(Contango、Backwardation and Normal Backwardation)

6. “漫步華爾街的10條投資金律” (The Random Walk Guide to Investing)綠角推薦序—累積財富,沒有捷徑

7. 如何看出誰不懂ETF(How to Identify Nonsense about ETFs)

8. 對一半不是成功操作—逃離大跌之後的重要問題(Half Right and Half Wrong)

9. 元大台灣高股息ETF分析介紹(0056,2020年版)

10.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這個月最熱門的文章跟上月相同,就是“好享退”方案基金初步分析---高費用讓你”很難退”。看來去年引起許多投資人注意的方案,在現在仍有很多讀者在關注。高費用,就是國內販售的基金與ETF的最大問題。高費用,會讓投資人很難達成投資目標。

四月前十大熱門文章中有一篇相當特異的文章,就是期貨的正價差與逆價差(Contango、Backwardation and Normal Backwardation)。這是講述期貨市場技術性細節的文章。在我記憶中,從未成為單月前十大熱門文章。這次上榜的理由,我想是與近期大家關注的原油ETF有關。這些ETF大多是買進原油相關期貨。

對於這類標的,我的建議是,想清楚看明白,自己到底是在投資還是在賭。

提出反對見解的如何看出誰不懂ETF(How to Identify Nonsense about ETFs)真正的無腦投資法(Indexing is NOT a No-Brainer)也成為熱門文章。

前者討論常見的,”ETF造成市場波動加劇”的無稽之談。ETF設計之初,正是要用來緩和市場波動的

說ETF造成市場波動加大,就像說工廠內設一個消防水池,會造成水管內的水比較少,發生火災時會沒水救火一樣。是根本搞不清楚狀況。把一個穩定措施,誤以為是風險加大設備。

後者討論,常見的,以為指數化投資不選股,所以”很笨”、”無腦”的錯誤見解。

全球股市在三月底之後,呈現明顯反彈。對一半不是成功操作—逃離大跌之後的重要問題這篇文章指出的問題,對於某些人來說,是愈來愈迫切了。

這段反彈,對於維持資產配置投資計畫,沒有在”全球經濟關門”、”跌勢深不見底”、”現金為王”這些口號喊得震天響時放棄股票逃離市場的投資人來說,會完整的參與到,也大幅降低了二三月下跌的損傷。

剛開始投資的人會發現損失縮小。已經投資很多年的投資人,會發現獲利數字回復。

接下來五月、六月,或是今年下半年,市場會持續上漲,或是再次大跌,我們無法確切預知。

但資產配置投資人知道,自己持有一個可以度過市場波動的策略與投資組合。

2020四月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新加坡與日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三月回顧

2020五月回顧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