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5—持有現金伺機進場的迷思


作者在書中有這麼一句話:

“假如不願意承受市場風險,又不具特別的投資技巧,那就只能賺取貨幣市場報酬。”

這句話講白一點就是,假如投資人不願意將資金投入市場,譬如投入股市或債券市場,他不想承擔市場風險,但他又沒有特別的投資技巧,那麼他就只能賺取像銀行定存這樣的貨幣市場報酬。

投資最大的障礙之一正是不願意承擔市場風險。

有人是因為害怕虧損。他擔心投入市場後,遇到大跌。

有人是怕買到太高太貴的價格。譬如之前這個標的只有40塊,現在漲到80,所以不願買進。

這都是合理的考量。投資的確可能進入市場後,就遇到下跌造成虧損,或你根本買到一個太高的價格。

但問題在於,你不參與市場,市場之後再上漲,也沒你的份,你會錯過報酬。

有的投資人過度擔心下跌風險,資金全以現金持有,不敢進場。但他不認為自己只會拿到貨幣市場報酬,他覺得自己會拿到更好的報酬。

他總想著,我現在不進場,要耐心等候。等到市場大跌之後進場,之後反彈就是大賺特賺。

也就是說,他把自己的”不敢參與市場”,解釋為一種”特別的投資技巧”。可以判斷市場價位是高或低的投資技巧。或是可以耐心等待市場下跌的技巧。

這往往是過度衍生、幻想太多。

這些投資人往往會發現,本來已經覺得很高的價位,卻漲得更高。等待的大跌,卻一直沒有發生。

等到大跌真的發生了,他又發現當時大家都說:”跌勢深不見底”、”現金為王”。根本不敢投入。

實際上,他本來就沒有特別的投資技巧。

不要因為不敢參與市場,就找一些理由將它合理化,認為自己有判斷市場高低點的能力。或是日後必然等到低點,進場後大賺一筆。

因為這些投資人終究會發現,史雲生說的是對的:

“沒有技巧,又不願意承擔市場風險,就只能得到貨幣市場報酬。”

高風險資產的大跌風險,要用低風險資產中和。解答是資產配置。

高風險資產已經漲太多的風險,要用再平衡處理。

資產配置的做法,而不是擇時進出,是讓投資人持續參與市場,得到自己應得報酬的良好處方。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1—投資人專注從事對績效有害的投資行為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2—靠市場報酬,不靠人為操作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3—只看報酬的”投資大師”

非典型成功(Unconventional Success)讀後感4—美股至上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