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持續成長,但非市場主力

整理與報告美國資產管理業者年度狀況的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已經在五月初發表,本文整理對ETF投資人重要的統計數字。

2019年底,美國指數型基金與指數化ETF(不是所有ETF都是指數化投資工具)資產總值來到8.5兆美金。

8.5兆看起來是一個很大的數字,但我們不要忘記,美國整體基金與ETF市場有幾十兆的規模。

請見下圖:


在總值22兆美元的美國基金與ETF資產中,指數型基金占19%,指數化ETF占19%。兩者合計38%。

也就說,仍有六成的資產,是在主動型基金與主動型ETF手上。在基金與ETF的世界,大多資產仍是被主動管理的。

你是否覺得奇怪,為什麼只占基金界四成的指數化投資,會常被拿出來指責,說它已經太大,過熱

那六成的主動投資,永遠沒事。市場的波動,都不是主動操作造成的喔。

這反應的是投資界某種偏頗的心態,那就是主動投資業者對指數化投資的刻意打壓。

不要落入陷阱。

而且需注意的是,指數化投資只占基金與ETF業界的四成。不是占整個美國股市或美國債券市場的四成。整體股市跟債券市場,基金與ETF還只是其中一部分而已。

請見下圖:


這張圖是2009到2019,每一年,主動與指數化投資工具占整體美國股市資產的比重。

到2019年底,指數化投資工具占整體美國股市的15%。主動工具是15%。整個市場有高達70%的資產是其他投資人持有。

這些其它投資人包括避險基金、退休基金、保險公司、銀行與個人。他們其中多數,仍是主動操作者。

就資產來看,就如上圖的標題”Index fund share of US stock market is small”。指數化投資只占美國股市很小的一塊。

而且這是美國股市。

指數化投資的成長主要發生在美國股市。過去十年,流入指數化投資工具的資金,42%進入美國股市,27%流入國際股市基金與ETF,這兩者加總就近七成。只有較小部分進入債券指數化投資工具與其它資產類別的指數化工具。

在成長、流入最大的美國股市,指數化投資都不是主力了。在其它市場,其它資產類別,指數化投資占比就更小了。

在指數化投資還占相對小的一塊,就整天有人在喊”指數化投資過熱”,”指數化投資泡沫化”,真是一個相當”有趣”,值得深入瞭解”背後動機”的投資界現象啊。

指數化投資工具不僅在資產方面是少數,在成交量方面,也是少數。請見下圖:




這張圖顯示的是各資產類別ETF,其總成交量有多少百分比是次級市場交易。

次級市場交易指的是投資人之間互相交換、買賣ETF,不會觸及ETF所持有的資產。也就是說這些買賣,根本不會引起市場上買賣ETF所持有的股票、債券的需求。
(相關討論,可見如何看出誰不懂ETF(How to Identify Nonsense about ETFs))

可以看到,各類別ETF,八到九成的交易量,都是次級市場交易。

剩下約兩成,真的會需要買賣ETF持有證券的初級市場交易,只占整體市場很小的成交量。可見以下表格:


這張表格顯示的是,從2010年以來,美國股市ETF的初級市場成交量占整體市場交易量的比重。就是最右邊一欄的數字。就是4到5%之間。

說4-5%的交易量,就會造成市場中各證券齊漲同跌?那其它95%的交易量呢?

不要看到有人說,美國指數化投資工具資產總值來到八兆美金,每年有2.9兆的初級市場交易量,就跟著覺得說:”哇,天啊,這真是太大了”、”這一定是每天市場買賣的主力”。

要看百分比。ETF的資產與成交量其實都是一個更廣大的金融市場的一小部分而已。

不要被錯誤的資訊呈現方式誤導,而對指數化投資有錯誤的認知。

事實是,指數化投資,仍有非常寬廣與相當健康的成長空間。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2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2—美國基金費用持續下降

2010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

201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

2012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美國基金業界概況

2013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心得1---台灣基金投資成本過高

2014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停滯不前的台灣基金投資環境

2015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盛行

2016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蓬勃發展的美國ETF

2017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的潰敗

2018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主動型基金仍是市場主力

2019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成長與現況

2021 Investment Company Factbook讀後感1—指數化投資的現況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