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


會注意到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這本書是因為在臉書上,已經好幾次看到臉友轉貼Dr. Scott談健身飲食的短片。講得切中要領,很有道理。

後來到他的臉書專頁一看,發現他有出書。與其花時間,自己漫無章法的看這些影片,不如直接買書吧。這是有系統的獲得作者知識與看法有效作法。

閱讀之後,果然頗有收穫。我覺得自己真是太晚看到這本書了。

作者一開始就直接打擊迷思,減肥,到底是飲食重要還是運動重要?

我曾以為,運動重要。因為當我一開始練長程耐力運動時,體重有下降的趨勢。而且,基本算術就是,攝取熱量相同,我運動愈多,燒掉愈多熱量,當然會造成熱量缺口,消掉身上的脂肪。
(這個”基本算術”其實也是個錯誤觀念。作者在書中也有詳細解釋。這本書真的破除了很多迷思。)

但我後來開始覺得,事情似乎有點不太對勁。

第一個觀察來自113鐵人賽事。我在這場賽事中,看到不少挺著一個肚子,小腹頗有份量的中年跑者。而且他們順利完賽。

這似乎是個很不合理的現象。你能站在113鐵人賽事起跑線,那至少代表你花了不少時間,進行長程耐力運動。(練113的量,跟51.5標準鐵人比起來,那是完全高一整個等級的要求。)

這代表他們已經長時間運動了,卻仍然無法得到一個漂亮的,充滿肌肉線條的身材。

為什麼會這樣?我開始懷疑。

第二個觀察,就是自己。基本上我應可以算得是一個有在運動的人。這些年來,雖不是一直有,但或是游泳,或是騎車,或是跑步,有氧運動或多或少都有在做。體重這幾年來卻呈現一路上升的趨勢。

我開始想,會不會是自以為有在運動,就在吃的方面過於寬鬆。常常吃進讓自己覺得很飽的一餐。會不會是吃的關係?

史考特醫師以完整的文章與論點,證明了這點。你再怎麼運動,只要飲食不控制好,很難有個健美的體態。

作者寫道:”腹肌是在廚房練出來的”。這句話真的是直擊要點。

我要再強調一下作者在書中提到的論述。運動在增進心肺功能、緩和情緒、大腦活動等方面,都有它的好處與作用。但以運動當成減肥的核心,那是抓錯重點。

假如你要減脂增肌,你一定要把更多心力放在飲食上面。

吃飯,說是簡單,但又很不簡單。

人一般隨著年齡漸長,會逐漸有更強的經濟實力。在飲食方面得到滿足,是一個很常見的滿足方法。

但人隨著年齡漸長,基礎代謝率是逐漸降低。

這種行為等同是把更多的木柴燃料,丟入一個燃燒效率日漸低落的火爐。結果當然是,燒不完,堆起來。

而且,假如你從年輕開始,就是一個注重工作表現,時間利用效率的人,除了睡眠之外,吃飯是另一個很容易被拿來犧牲的活動。

有很多人,吃飯不是在享受這個食物。他是像機車進站加油,油加滿了就要馬上再趕路前進了。

沒看過?

去醫院開刀房的用餐間或值班室看一下,你會看到很多匆匆扒幾口飯,要馬上趕去做事的人。(很多其它行業也一定有)

還有,你有沒有時間自行準備營養的一餐?你有沒有疼你的媽媽或先生,願意幫你煮飯?

沒有。他們也很忙。

吃外食,你很容易吃到品質不良的高油高鹽飲食。

什麼?為了工作與家庭,你還常睡眠不足?

喔,史考特醫師這本書會讓你看到,為什麼睡眠不足會食欲大增。而且是針對不健康食品的食欲大增。

吃進營養又健康的一餐,是人生健康與幸福的起點。

但我們常為了追求其它自以為更重要的幸福,對飲食輕忽以待。


後記:
這本書引用很多科學論文證據。但請不用擔心,作者用漂亮的彩色圖表精要的呈現其成果,讓讀者一看就知道在說什麼。你會知道研究的結論,但不會有看論文的痛苦(作者幫你承擔了)。這是這本書的一大優點。

但可惜的是,假如用mooInk電子書看,因為只有黑白顯示,漂亮充實的彩色圖表這個優點反而會被掩蓋。我覺得,假如要買電子書版本,就要在電腦或平版看。才能給它一個公道。不然就買紙本,一樣可以看到漂亮的圖表。

mooInk電子書連結如下: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2—你一定要注意的糖份攝取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讀後感—長期習慣勝過短期作為

《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讀後感---真正直接而有效的減肥方法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3---減重失敗的原因

“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Jay的跑步筆記”讀後感—跑步生活、人生滋味

學會改變(Switch)讀後感---三管齊下的行為改變妙方

1 comments:

jor1219 提到...

增加最大肌力比較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