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讀後感—長期習慣勝過短期作為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的作者是王思恒醫師。我之前看過他寫的“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這本書跟前一本不同的地方,在於作者用比較偏重行為與心理的層面,來解釋一般人在面對飲食控制時的問題。一樣的地方在於,書中每個單篇論述都是有憑有據,立足於科學根據上。

書中幾個章節提到現代人吃太多的相通原因,那就是口味的多樣化。

作者提到一個常見說法:”對於甜點,我們似乎有第二個胃”。看起來的確如此,在吃到飽餐廳,不管之前已經吃下多少,最後總能再吃下一球(或好幾球)冰淇淋。

為什麼吃一套十幾樣菜的大桌菜,或是在吃到飽餐廳,人容易吃太多?

正因為有太多不同口味的東西可以吃。

有鹹的、有甜的。有醬燒,有油炸。有肉也有菜。大多人會食欲大開、開心的吃。

但我們可以想想,假如有一家吃到飽餐廳,是三桶不同口味的冰淇淋吃到飽。你能吃多少?

再美味的冰淇淋,吃上十球,就不會覺得好吃了。

作者也提出一個有趣的觀察,有些特殊飲食法,像是只吃馬鈴薯、只吃安素、 或是排除澱粉跟糖的生酮飲食法。它們為何有效?

除了一些生理機制的解釋之外。共同理由在於,這些飲食讓吃飯變得乏味。你只有那幾樣東西可以吃,你就會吃不多。吃不多,體重自然下降。

所以,作者提到,控制飲食的一個好方法,就是飲食單調化。譬如去吃到飽餐廳,限制自己只能吃其中幾樣。當然不要去更好。

但是人吃東西,不完全是因為肚子餓,更多的是心理因素。

譬如生活與工作感到壓力龐大,回到家肆無忌憚的吃自己想吃的東西,不是很好嗎?

在生活與工作中已經用盡了意志力,面對美食,還要再拿出意志力?人生多沒意思啊?

還有環境因素。環境希望你多吃。

作者指出一個重點。你看到的洋芋片等超級調味食物,那都是千錘百鍊的最終成果。它不僅要跟青菜、麵條等正規食物競爭,它還要勝過其它超級調味食物,像是汽水、薯片等等。

超商貨架陳列上百種零食。特定產品讓你想要伸手去拿,吃過之後還想繼續吃。那都是"食品科技"的結晶。其設計的目的就是要你很難抵抗它的誘惑。

同樣的,回家路上會經過的那攤鹽酥雞。你以為它為何可以屹立多年不倒?那一定有其獨到之處,做出來的東西一定是很吸引人的。

想要吃得好,吃得健康,要刻意努力。

有許多人的心力,卻放在想辦法讓你吃更多,吃下更多高油高鹽高脂肪食物。用各種方式催促你,吸引你。

人會往哪邊偏?

也難怪肥胖問題那麼常見。

在富裕的社會,環境跟心理因素定下的預設途徑就是愈來愈胖。一個人一定要有所知覺,才能有意識的抵抗這個一路向下的肥胖萬有引力。

抵抗誘惑的最佳對策是習慣。因為已經成為習慣,就不會太費力。

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是現代人保持健康的不二選擇。

譬如作者提到自己力行的16:8斷食法。剛開始可能會覺得有點不適,但只要變成習慣,就很簡單,就是每天的生活日常而已。

譬如運動。假如你每天早晨或是傍晚,就是會去運動。有一天不去運動了,你反而會覺得怪怪的。

建立習慣才是最重要的。

短時間內瘦下來,相對簡單。多年維持良好體態,非常困難。

理由在於,大多人可以發動一個為期幾個月的短期健身與瘦身計畫。但許多人沒有建立起長期的運動與飲食習慣。

短期計畫,就只會有短期效果。習慣,才會帶來長期成效。

維持體態的關鍵在於,建立習慣,而不是發動短期計畫。

其實會走上怎樣的人生路途,重點就是"習慣”兩字。

一個每天睡眠充足、有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的人,他會得到他對應的體態與健康。

一個持續閱讀、求取新知的人,他會得到對應的知識與涵養。

你的習慣會塑造你的身體與大腦。

相對的,每天作息混亂,沒在運動,飲食也沒有節制的人。

一個沒有持續吸收知識,就靠著自己有限的知識,加上自己的演譯與想像,每天在網路上跟別人開罵對戰的人。

他的習慣也會反映在他的身體與大腦上。

投資理財不也是這樣嗎?

持續地收入大於支出,以正確的心態,合理的期待去參與金融市場,幾十年下來,你很有機會累積可觀的財富。

想藉由短期成功操作,譬如買到一支飆股馬上賺300%,或是等市場大跌之後全壓。你會發現,等著你的恐怕只有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習慣勝過短期操作。

選擇怎樣的習慣,就會走上對應的人生路途。

但在錯誤的方向上建立習慣,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這本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融合科學與實證,為讀者指出健康飲食、良好體態的正確方向。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

《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讀後感---真正直接而有效的減肥方法

“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讀後感2---長者不能重訓的迷思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3---減重失敗的原因

“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Jay的跑步筆記”讀後感—跑步生活、人生滋味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