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讀後感---真正直接而有效的減肥方法

《搞懂內分泌,練成你的易瘦體質》的作者是內分泌專科醫師蔡明劼先生。

減肥,可說是現代人最普遍從事的活動之一。常見於新年目標清單上,也常見於年末未完成目標清單上。

很多人持續的一再嘗試,相對少人長期減重成功、維持良好體態。

減重為何那麼難?問題到底在那裡?

這本書破除迷思,直指重點。

重點就是,要減肥就要熱量赤字。你消耗的熱量比你吃進去的熱量多,體重就會開始下降。

你說自己內分泌失調,所以變胖?
你說自己吃很少也會胖?
你說自己的腿很粗,都是運動練出來的肉?

你可以看看書中,作者給你的”直白”說明。

不要再被迷思困惑了。抓對重點,貫徹執行。

減重是吃七分,動三分。作者書中詳細介紹了如何吃的好,吃的飽,同時減重。

沒錯,要吃的飽。

減肥常跟少吃,挨餓畫上等號。這種需要意志力的減肥行動,短時間內的確會有成效。但當意志力耗盡時,食欲反彈大吃一頓,往往造成更嚴重的損害。節食時流失肌肉,反彈時累積脂肪。

要刻意去做,覺得辛苦,就不容易長久。

作者強調的一個重點就是,目標是追求健康與均衡的飲食,一個可以讓身體平衡的攝取到各種必需的營養素的做法。而當健康的飲食成為你的生活習慣時,體重自然得到控制。

你有健康的生活形態,所以反應在體型上。

而不要把減肥當成一個戰術行動。譬如一個人擬定天仙作戰計畫,預計兩個月的時間,每天只吃兩餐,完全戒除含糖飲料,加上日行萬步。兩個月後,就可以瘦如仙女。

那兩個月之後呢?

還是這兩個月根本撐不下去,作戰結束後發現身體再次被脂肪細胞攻克呢?

現代人往往將”吃”當成一個補足能量的必要行為,或是當成解壓的消遣。往往沒有給予進食必要的尊重。

作者教讀者學會如何吃。先認識基本營養素,再討論組成建議。作者的建議很好記,一個餐盤擺在面前,蔬菜應占一半。優質蛋白質四分之一。原型好碳水占四分之一。就是一個良好組成。

蛋白質來源,從好到壞的四個類別。以及碳水化合物,從優量到較差的四大類,書中都有明白的解說。不只份量要對,質地也要對。

許多讀者可能會看了之後才驚覺,以前自以為”健康”、”可接受”的食物,實際內容跟想像有很大的差異。

如何估算一整天吃下的熱量跟營養素,書中有詳細的App使用說明。重點不在於精準,而在於有個大約的估計。有個估計數值,總比靠印象說:”我吃不多”,其實根本不知道吃了多少,要強得多。

我看了之後也馬上下載該App。其功能不僅在於計算熱量與營養組成,它也會告訴你每種食物的營養素組成。譬如木瓜,裡面多少是碳水化合物、多少是脂肪。而在自行登入每餐的組成時,使用者也自然開始在意起入口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全書的第三部分講運動。

不要想到運動就想到要買整套的運動鞋、衣物。然後每天要撥出可觀的時間,動到氣喘噓噓。

想得太難,就不會去做。

作者提出的”每天、在家、15分鐘”建議,破除這個心理障礙。徒手赤腳,短短的十幾分鐘,你就可以讓自己得到肌力訓練的成果。

有做比沒做好。運動,是個可以簡單融入日常生活的健康行為。

假如你看了這本書,仍對於實際執行不太瞭解,希望得到作者的指引,或想要有同儕團體一起進行,那麼蔡醫師也有開立線上瘦身社團。

這本書也討論了很多飲食與藥物減肥方法,譬如生酮飲食,合法的減肥藥與雞尾酒式減肥藥。你會發現,作者宗旨不變,那就是,你把飲食跟運動弄好,就可以瘦身健體了。

這才是持久,不傷身的自然減肥法。

長期的不良習慣所造成的問題,不要想迅速解決,一步登天。

建立起良好的飲食與運動習慣。好的生活習慣,自然會反應在逐漸改善的體態與體能上。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抗老化,你需要大重量訓練”讀後感1---人人都需要重量訓練的理由

《輕鬆駕馭意志力》(The Willpower Instinct)讀後感1—為何節食是增重良方

《退化性關節炎診治照護全書》讀後感—破除迷思與恐懼

“Dr.史考特的一分鐘健瘦身教室”讀後心得1—減重到底是運動重要還是飲食重要

“Dr.史考特的科學增肌減脂全攻略”讀後感—長期習慣勝過短期作為

“為什麼要睡覺”讀後感3---減重失敗的原因

“慢老”讀後感---人人都該知道的身體使用守則

“Mean Genes”(都是基因惹的禍)讀後感1---天生就會胖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