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自信的病癥—偽大師才會說市場容易打敗(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有時會看到有些人,說”要打敗市場沒那麼難啦!”、”只要你會某某、或做什麼,你也可以贏過指數”等等。

我常想,這些人知道自己在說什麼嗎?

譬如美國股市ETF(VTI)與美股基金績效比較這篇文章中,那些十年績效全部落後VTI的美股境外基金,難道他們的經理人都是笨蛋嗎?

台灣有那麼多不世奇才,隨隨便便,到處都可以找到可以輕鬆打敗指數的人。而這些國際基金業者,卻一個都找不到?

事實是,有記錄有正確計算的投資績效,少有人能打敗指數。

很多人直覺的以為,指數不選股,不做研究。我們個人,只要做些研究,挑選出好股票,要贏過市場,應該很簡單啊。

這不是事實。真正對市場透徹瞭解的選股大師,都會告誡投資人,不要以為打敗市場是件簡單的事。

譬如Benjamin Graham在The Intelligent Investor 書中第15章,寫道,

“It should be possible to obtain substantially better result than the DJIA. Yet there is considerable and impressive evidence to the contrary that this is very hard to do.”

“要拿到比道瓊工業指數好很多的成績應該是有可能的。但有充足的證據顯示,這是很難辦到的事。”

這一章的標題是”Stock Selection for the Enterprising Investor”,在一開頭第二段他就寫下這句話,告訴讀者選股要勝過市場是很難的。

譬如當代股神巴菲特先生,也在1996給股東的信中寫過這麼一句話

“Most investors, both institutional and individual, will find that the best way to own common stocks is through an index fund that charges minimal fees. Those following this path are sure to beat the net results (after fees and expenses) delivered by the great majority of investment professionals.”

“大多投資人,不管是法人還是散戶,將會發現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是持有普通股的最佳方式。採行這個方式的人可以確定可以贏過大多投資人專業人士所提供的淨績效(扣除掉費用與開支之後)。”

大多投資人專業人士都會落後。

這是兩位參與市場數十年,全球公認成就斐然的投資人大師的結論。

而你在雜誌上,在報紙上,在網路論壇上,看到一些你根本不認識,其實也沒什麼偉大投資成就的人,整天在說打敗指數很簡單。

你要相信誰?




(明天待續..)

續篇
過度自信的病癥—沒有自覺(The Problem with Overconfidence)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像巴菲特一樣投資的真實績效(Investing Buffett Way)

投資賺錢有很多方法?其實,賠錢也有很多方法(All Roads Lead to Rome vs. Many Ways to Lose Money)

巴菲特2020致股東信讀後感2(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投資美股, 該買波克夏還是VTI

一位長期落後指數的主動型經理人(The Tenacious Index)

反脆弱(Antifragile)讀後感5---小壞大好

主動投資的大問題—未充份投入(Cash Drag of Active Investor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lluminated讀後感1—正視市場效率

要理由,不要只問答案(Reasoning is More Important than the Answer)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過度自信的危害

報酬的由來(Most of Your Return Comes from The Market)續

巴菲特2015致股東信讀後感3(Buffett’s Letter to Shareholders)—真假巴菲特

常見的投資謬思—輕鬆自在的參與市場(The Lethal Combination of Ignorance and Overconfidence)

前門拒虎,後門進狼(Don’t Fall Prey to Overconfidence)

2 comments:

匿名 提到...

在此分享兩則新聞:

1.http://goo.gl/2ATzfF(全球ETF資產 逾3兆美元)
2.http://goo.gl/eaen99(全球最大債券基金 先鋒重返寶座)
以上兩則新聞再次的證明了--低費用的指數化基金與ETF不僅是美國投資人的首選,在全界各地皆然,而這些客觀、真實的數據對投信投顧來說都是莫大的打擊與噩夢。但令人不解的是,為何我們政府仍然拒其於千里之外;更奇怪的是,台灣還有許多投資人在為那些投信投顧業者與共同基金講話、護航。怪哉!怪哉!

綠角 提到...

謝謝匿名朋友的分享

為這些業者護航的人還不少啊~

有投資人自己
搞不清楚基金業界收費狀況
居然還說"台灣買基金很便宜"
現在會這樣講的人似乎少了
因為大家知道,你這樣講,就是根本不懂

還有些"老師"
一直灌輸投資人
這些高內扣費用沒關係
你只要好好挑基金就好
結果就是專門教投資人挑當前熱門基金

真是非常糟糕的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