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文憲(憲哥)”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演講聽後感1—人生沒有早知道


四月中的時候,我在臉書突然發現憲哥有一場公開演講。憲哥是非常知名的企業講師,我也看過他寫的“說出影響力” 一書,寫得很好。他幾乎沒什麼公開演講,那麼難得的機會當然要馬上把握。

五月18日演講的日期很快就到了。我簡單吃個晚餐馬上過去,到的時候人還不多,很幸運的坐到前面的座位。

這場演說的主題是”人生選擇”,而且主要是職業方面的選擇。

一開始憲哥就指出一個很有趣的現象,那就是,我們常會在臉書看到馬雲、李嘉誠、賈伯斯這些知名人物的臉孔,然後旁邊有一句話。這句話就是所謂成功人生的指引。

實情是,”成功了,屁話都對”。假如你沒成功,對的話都是屁。

我們總以為模仿一些成功人士的說法或做法,就可以複製一樣的成功事業。卻沒看到,有同樣理念,同樣熱情,卻落入失敗的人。

人生不必複製他人的經驗,要自己走。

走那條路?

憲哥說兩個字”天賦”。

找到你的天賦,你的強項,然後不斷磨它,練它。

這方面憲哥很幸運的,在高中就藉由一些機會,發現自己上台講話有過人之處。其中幾次表演,更成為他下一個事業的起點。

因為日後的貴人,當時就在場,對憲哥的表現印象深刻。

這裡又有一個重點,那就是貴人是因為你表現好,他才會是貴人。假如你表現普普,那麼他只會是個路人。貴人是自己的實力帶出來的。

然後,有機會就要把握。憲哥之前面對邀約,是有四成的把握,就答應,接下來。

他會想說,假如我今天不接這個演講,那還不是在家吃零食看電視。沒什麼好損失的。逼自己多做一點,就可以再多成就一點事業。

很多時候,事情不是能不能做的問題,當然能做,只要克服自己的惰性。

而對於趕快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的急迫性,憲哥用一個公開競標來說明。

假設當天現場每位聽眾都有三萬元,你要買什麼?

財富、美貌、口才、健康等等…

為什麼是三萬?

因為這就是我們生命的總天數。假設活80歲,一年365天。那就是二萬九千天。

假如一個人的預期壽命還有40年好了,那就是再吃一萬四千次的晚餐,就會離開這個世界了。你以為每天可以坐在餐桌前吃一頓晚餐,是可以永遠延續下去的事嗎?

每個人都是來匆匆去匆匆。人生就是那麼短,此時不做更待何時?

在時間的長河中,我們都是不可語冰的夏蟲。就在這短暫的人生中,做自己想做的事吧!

而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時,最難的,往往不是去做那些未知,不知自己到底會有何成就的事。

而是,放掉已知的,知道自己可以做,也已經可以帶來穩定收入的事。

這才是真正的難處。

憲哥跟我們分享他的職業經歷,真的是超級瀟灑。那就是,假如他拿到這間公司的最高榮耀,還沒有人來挖角,那麼就是離開的時候了。

真是有種!

同樣有種的態度,憲哥應用在專欄的邀稿。當初寫的時候,編輯就以那種”預算有限”的理由,不給稿費。

憲哥就把專欄寫到,編輯日後捧稿費拜託他繼續寫。

從一開始憲哥就提到,不要再抱怨了,做些事吧。假如這個令人不滿的狀況,有些自己可以做,可以改善的地方,那就做。

這是真正的行動家,這是實事求是的生活態度。

他用熱情過著自己的人生,也藉著演講,將這份熱情帶給現場的每一個聽眾。

待續…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謝文憲(憲哥)”那些成功者沒跟你提的人生選擇”演講聽後感2—熱情爆發的演講

益讀俱樂部-“上台的技術”參加後感想

蔡依橙醫師”從個人品牌走向企業品牌”演講聽後感

楊斯棓醫師”聰明閱讀,媒體識讀”聽講感想

“千萬講師的50堂說話課”讀後感—演說的目的

3 comments:

ChihYu 提到...

昨天上課也聽到講師說,勉強為成功之母,就是克服惰性的意思吧。那些檯面上的人真的是付出了許多超乎想像的努力才成為我們看到的樣子,要成為專業卓越真的是別無他法阿..........

綠角 提到...

謝謝分享~

匿名 提到...

請問我們要怎麼知道這些演講的資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