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四月回顧

本文回顧2015四月,綠角財經筆記的狀況。

四月最熱門的十篇文章分別是:

1. 車禍理賠出險詳細流程

2. 綠角開課計畫(Greenhorn’s Investment Class)

3. 海外券商投資報稅經驗—報稅表單填寫(Filing for Tax Refund with Form 1040NR)

4. 綠角財經筆記總目錄

5. 2014債券大屠殺(Pigs Get Slaughtered)

6. 你不該這樣做指數化投資(Thou Shalt Not Indexing in This Way)

7. 2015四月成大醫院演講心得

8. 綠角中文書局

9. 柏南克”Why are interest rates so low?”讀後感-無奈的央行

10. 台灣指數化投資人2015年度聚會(Taiwan Bogleheads 2015 Annual Conference)- 回顧與心得2

前十大熱門文章中有兩篇關於債券與利率的文章,柏南克”Why are interest rates so low?”讀後感-無奈的央行2014債券大屠殺

利率與債券是一個表面看起來很好懂,但要透徹瞭解要花很多心力的投資面向。認為債券或利率走勢很容易預測或掌握的論點或文章,通常都太低估了這個問題。

這個月第一名的文章是車禍理賠出險詳細流程。理由無它,實用。有在開車的人,很多人都遇過車禍,或大或小而已。這就是開車的風險,只要去開車,就會遇到。有時候不是自己不夠小心,自己小心,別人也有可能來撞我們。

對於這種日常生活中的風險,我們大多有務實的體認。所以開車就繫安全帶,看到車禍處理過程的文章,就標記起來,因為很可能用得到。

但對於投資的風險,很多人的態度是,只要好好研究,就可以”控制”風險。而”控制”,還是比較含蓄的講法。他們真正的意思是,只要夠努力,投資就賺多賠少,一定賺。

這真是太不切實際了。

投資豈能保證賺。就像開車怎麼可能保證不出車禍。

很多人的問題就在於,一講到投資,Common sense就自動消失了。

四月我也到成大醫院以投資為主題,跟醫療同仁分享。很高興能受到邀請,也很謝謝主辦單位體貼的安排,與現場聽眾的捧場。很好的一次演講經驗。

四月最常搜尋進入此部落格的十個關鍵字,在去除綠角相關字詞後依序是:

退稅
0050
BND
ITIN
VTI
1042
VT
匯款
VEA
智慧型

這些關鍵字大多是ETF標的與美國報稅的關鍵字查詢。其中比較有意思的是”智慧型”這個關鍵字。應是針對智慧型資產配置這本書的搜尋。

訪客來源的前五個國家分別是台灣、香港、美國、加拿大與日本。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2015三月回顧

2015五月回顧

1 comments:

綠角 提到...

最近還是有些朋友的問題
讓我覺得自己像是銀行客服 券商客服等等...
我就不發出了~

這些問題該問對應的服務人員

人力有限
這些問題不是我該負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