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2-赤子之心


小學二年級生的另一個優勢,就是赤子之心。

他不想看CNN Money,他想看海綿寶寶。

就是這些財經新聞台,整天不停播送市場消息,不斷誘發投資人的情緒,讓人在興奮與失望之間,做出情緒牽引的投資決定。

而這些往往都是負面決定,讓人在看好時買進,悲觀時賣出,成為一個買高賣低的”標準”投資人。

也正是這些新聞台,讓投資人形成”共識”。2008金融海嘯前,新興市場一定會有高成長,原物料一定會愈來愈貴,就是經由媒體形成的共識。當時持有這種看法,買進拉美、東歐與礦業基金的投資人,現在應該深能體會這些共識的害處。

也就是這些新聞台,散布很多不太正確的投資觀點。(編新聞的人,是新聞專長還是投資專長?)很多無法分辨的投資朋友,就拿新聞當成投資知識,引導自己的想法與做法,走向跌跌撞撞的投資之路。

所以在台灣,要如何增進投資表現呢?

馬上關掉xx財經台,開始看oo幼幼台吧。

當然,後者我們可以再考慮一下,但前者的確是應該要做。接受過多的市場雜訊,絕對是讓自己腦力不堪負荷,情緒過度波動的原凶。

關心過度,適得其反,正好可以用來描述這些太關心投資表現的大人。

投資人只要設計好一個專門針對自己的目標與風險承受度量身訂做的資產配置投資計畫,我們當然就會有時間可以陪小孩一起看海綿寶寶,同時還打敗那些整天關心什麼時候升息、什麼時候QE結束、不斷猜測變幻莫測的金融市場的人。

另外,有些事情對於小孩子來說,似乎很明白。

譬如你會怎麼教小孩?

“假如有個陌生人走向你,跟你說會有一堆糖果、玩具,跟你承諾很多好東西,你要怎麼辦?”

當然是轉身離開他。

但大人自己會怎麼做?

假如有個陌生人靠近你,跟你說跟他們投資每年保證配息10%,用他的投資方法每個人都會成為巴菲特,鉅額財富就在眼前。

大人會怎麼做?

很多人就跟他走了。

我們教小孩抗拒平白而來,背後有重大風險的誘惑,但自己卻時常落入這樣的陷阱,導致財務上的重大損失。

這真是太諷刺了。

想一想,為什麼一個小學生就可以理解的投資計畫為何如此有效?想想小朋友和大人相比,投資有何優勢?或許真可以讓我們返璞歸真,走向簡單有效的投資之路。

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的觀點,確實有獨到之處。

這本書的中文版是:我8歲,我會自己賺錢

博客來連結

Readmoo電子書連結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How A Second Grader Beats Wall Street讀後感1-強大卻易懂的投資概念

投資路上的烏賊車

用功的人(Fruitless Efforts)

What I Know About How You Invest讀後感續---不賣出就沒虧的心態

0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