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息分離債券的重組(Reconstitution of STRIPS)

什麼是本息分離債券這篇文章中,我們看到,美國公債的利息和最後歸還的本金,可以分別拆開,形成一支支的零息債券。

這個程序實際上可以反過來執行。也就是一支支本息分離債券,可以再重組起來,還原成一支固定配息,歸還本金的一般債券。

這個過程叫作Reconstitution。

假設用一支五年期的美國公債做例子。

這一支五年期公債,共有10次配息(美國公債每半年配息一次),最後有一次本金歸還。

所以它進行分割後,可以做成10支Coupon STRIPS,與一支Principal STRIPS。

Coupon STRIPS指的是,這支零息債券最後給債券投資人的錢,是來自於原先那支公債的Coupon,配息。

Principal STRIPS則指的是,這支零息債券最後給投資人的錢,來自於原先那支公債的Principal,本金。

持有Coupon STRIPS與Principal STRIPS的法人或債券經紀商,可以藉由Reconstitution過程,把債券還原。

譬如要由STRIPS重建原先的五年期公債,債券經紀商先要買進10支Coupon STRIPS。

這十支Coupon STRIPS的到期日,必需剛好分別對應於五年期公債的十次配息日。

這十支Coupon STRIPS不要求一定是要從原先的五年期公債分割出來的STRIPS。它們也可以是來自其它一般債券的Coupon STRIPS,只要到期日符合想要還原出來的債券的配息日即可。

債券經紀商還要再買進一支Principal STRIPS。除了到期日剛好要符合想要還原出來債券的到期日之外,這個Principal STRIPS就有特別要求,一定要來自要還原出來的那支債券。

(這會造成STRIPS市場中,對Principal STRIPS與Coupon STRIPS的需求差異。有些人認為可以解釋為何明明是同一到期日的Principal STRIPS與Coupon STRIPS,卻會有不同的殖利率。)

債券經紀商準備好這些Principal STRIPS與Coupon STRIPS,就可以經由美國財政部的登記系統,將這些STRIPS還原成一支傳統的,會每半年配息,最後歸還本金的一般債券。


回到首頁:請按這裡

初來乍到:請看”如何使用本部落格

相關文章:
面對殖利率上升,單支債券與債券基金的異同(Bonds vs. Bond Funds in A Rising Yield Environment)

適時進出債券市場的妄想(The Illusion of Market Timing in Bond Markets)

如何計算債券交易的應計利息(How to Calculate Accrued Interest)

如何查詢美國公債歷史殖利率(How to Find Historical Yield Chart of US Treasury)

0 comments: